【十年】生产自救 一座灾区工厂老厂长的努力与坚守

发布时间: 2018-05-10 13:43: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李佳

罗云太喜欢这样眺望远处的大山,当那条地震之后援建的公路修好的时候,老罗和他的工厂会搬到新的工业园区,对未来,已经到了退休年纪的老罗仍然充满希望。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地震过后援建资金一到位就开始修这条路啦,明年这条德阳到阿坝的公路就该修通了,它把通向九寨沟的方向打通,我们这个老厂也会搬到那边新的工业园区了……”65岁的罗云太站在厂区二楼的办公室前眺望着远处的大山。从1995年他接手工厂到现在,这座工厂就好像坐上了过山车一般,从开始的已经濒临倒闭账户上只有18块钱到努力经营资产千万,从5.12大地震整个工厂停工到仅仅用了20多天就将震后第一批产品交到客户手上……工厂一次次的涅磐重生,都给罗云太留下太多的回忆。

2008年5月12日地震袭来的时候,罗云太和大部分工人都在工厂正常上班。因为工厂正好处在一个地下缓冲带上,大部分厂房虽然开裂但并没有倒塌,部分职工受伤但没有人死亡。地震过后,罗云太在厂里忙前忙后没有离开,直到接到邻居打来的一个电话,他才知道自己的老母亲和家都没了。赶回家将母亲下葬后,罗云太又赶回了工厂,他知道这里还有更多的“家人”等待他的照顾。

地震让很多职工包括罗云太自己家都没了,罗云太和自己的老父亲在工厂自行车篷改建的的地震棚里面睡了两个多月。很多职工的家里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损失,一些中层领导在地震时也失去了亲人,但是在地震过去不久,大家都主动回来坚持上班,清理厂区,检修设备,弄好一个车间开工一个车间,直到工厂基本恢复正常生产。在大家的努力下,地震过后仅仅20多天,一批货物就交到了客户手里,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有的职工家里受灾里比我家严重的多,我是总经理,要是不回工厂工人会没有主心骨的” 罗云太说。

地震过后政府给灾区群众每人每天补助10块钱和一斤大米,虽然有这些政府补助,但罗云太仍然坚持按照地震之前的标准给工人发工资,这也是震后工厂重建时没有一个员工辞职的原因。工厂是绵竹地区第一批复产的企业之一。

“我们可以这么快恢复生产,员工的责任感很重要。当时经历了这么大的灾难,政府根本顾不过来,那段时间只能靠我们自己生产自救,自救就需要人。公司这边一恢复通电可以生产了,很多职工就主动就来了,他们把这里当做家一样经营。”特别感谢我们公司的党员干部还有职工,他们非常有积极性,也非常有社会责任,工厂能够恢复生产对大家都是好事。”罗云太回忆着。

震后十年,很多国企相继离开了汉旺迁址重建,但罗云太和他的工厂这些年却一直在这片土地上继续前进着。工厂从快要倒闭到涅盘重生,从震后停产到坚持生产自救。自诩“不撞南墙不回头”的老罗和工厂始终没有在困难面前倒下,即便现在客户的订单有所下降,但凭借着他“一根筋”的劲头和新技术的尝试,工厂始终在“轨道”上稳步前行。

“经历过地震,经历过生死,我觉得很多事还是要抱希望的。很多事情能不能办成是能力问题,想不想办是态度问题,别看我岁数大了,我还是要把工厂维持下去,要让工厂发展,要向前看。有一天我年龄大了不做了,还有很多年轻人他们会做,对未来的信心我还是有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