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惠民 中国医疗技能和质量大幅提升的浙江经验[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6-28 10:04: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李哲 | 责任编辑: 杨佳

 

       6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在浙江杭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近年来,我国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显著提升,不仅惠及了国民健康,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与赞扬。”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 推动我国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双提升

      中国网讯(记者 杨佳 李哲)近期,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对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医疗质量和可及性排名的结果显示,中国从2015年的第60名提高到2016年的第48名,短短一年间上升了12名,是全球进步幅度最大的国家之一。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22日在浙江杭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从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入手,一手抓医疗质量管理,来提高医疗质量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另一手抓以提升医疗技术能力为核心的专科能力建设。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方面不断的缩小区域间医疗技术能力和专科水平的差距,而更重要的是要建设和培育医疗技术的高地以增加优质医疗资源的供给。在政府主导、行业推动,特别是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我国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显著提升。

       郭燕红介绍说,在医疗质量水平方面可以用“四升一降”来概括体现。“四升”包括医疗资源供给的提升以及医疗服务效率的提升,在重点专科领域、专病领域和专业技术领域当中质量的提升,还包括合理用药水平的提升。“一降”,无论是在专科层面还是在专病层面,住院死亡率在持续下降。

       郭燕红说,我国在专科能力建设和医疗质量安全水平提升方面,突出的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专科服务能力建设大大促进了医疗质量的持续进步。在“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60亿元,支持了全国79个专业,314家医院的1231个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打造了一批综合实力强、技术优势明显的“国家队”,代表我国医学发展的最高水平,充分发挥行业示范、引领、带动作用。通过持续的投入和建设,特别是在学科带头人带领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和奋斗下,相关专科临床服务能力和质量水平持续提升。

      第二,专科服务能力建设促进了我国中西部和城乡间均衡发展。中国幅员辽阔,省域之间、地区间、城乡间的差异比较大,而这种差异也体现在医疗服务能力上。而近年来国家通过专科能力建设,同时特别注重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基层的支持,填补了多项区域内技术空白,提高了中西部地区的重大疾病诊疗水平。

      第三,专科服务能力建设促进了医疗技术的自主创新和快速发展。近年来,以个体化、微创为典型特点的现代医疗技术在临床广泛应用,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福祉,创伤小、恢复快的特点使手术的适应症得到了扩展,也对患者快速的康复、健康功能的保留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而我国微创技术已经覆盖几乎所有的外科领域和大部分内科领域,部分技术已经达到和引领国际先进水平。

      郭燕红副局长指出,浙江省这几年在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提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医疗质量精细化管理工作也很有特点,很有浙江精细的一种韵味,是我国整体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发展的优秀典型和具体缩影。

      下面就请跟随记者的脚步,直观了解浙江省的经验和成绩。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