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加速推进教育国际化战略 两所国际学校即将开学

发布时间: 2018-06-30 03:00: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林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消息(记者韩林) “在‘后峰会、前亚运’时代,萧山正加速奔腾在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道路上。” 6月28日,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晓峰在萧山区惠立学校校园交付暨杭州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成立仪式上致辞时这样说。

萧山区惠立学校校园交付及杭州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成立,正好成了杨晓峰这句话的注脚,不仅意味着两所国际学校的创校工作进入最后冲刺期,同时标志着萧山科技城核心区打造“建设高地”和“服务高地”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萧山区惠立学校校园交付暨杭州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成立仪式

近年来,随着中国对外商投资准入开放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和外籍人士进入中国,杭州等新一线城市最先受益。据杭州市投资促进局统计,今年1月份,杭州市新引进外商投资企业62家,实际利用外资4.85亿美元,同比增长2.04%。

杭州市不仅经济进入了快速发展期,而且对外交流与合作也在大幅增加。杭州通过实施国家、省“千人计划”和市全球引才“521”计划、“115”引进国(境)外智力计划等,已累计引进外籍人才1.5万人。就在6月12日,51名在杭州居住工作的外籍人士获在华永久居留身份证。

一方面,外籍人士的到来带来了国际学校的需求,另一方面,计划出国留学的中国低龄学生越来越多,也推动了教育国际化的趋势。越来越多有条件的中小学生选择国际学校就读,以便于在课程上与国际学校接轨。据杭州市一家大型留学公司统计,近几年浙江每年出国的留学生大概在12000人到15000人之间。

“教育在现代化国际城区的建设中肩负着重要使命。推进教育国际化,是提升萧山教育品质、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服务城市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环。”杨晓峰这样说。这也是杭州市及萧山区政府教育部门的共识。

据悉,早在2016年,萧山区政府就已出台了《杭州市萧山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国际化工作的实施意见》。近年来,萧山全面部署聘请外教、结对海外名校等工作。教育国际化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入萧山的每一所学校,浸润着每一位学生,改变着萧山的教育生态。

新建成的萧山区惠立学校校园。

杭州惠灵顿双语教育项目作为杭州首个重大公共配套项目于2017年1月11日正式入驻萧山科技城,由杭州传化科技城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惠灵顿杭州校区总占地面积超过74000平方米,是惠灵顿中国大家庭中校园最大的一个校区,由成功建造惠灵顿上海和天津校区的国内外顶尖设计和施工团队倾力打造。

杭州惠立学校是针对国内本土学生的一所双语学校,将于今年8月底正式开学。该校将在浙江本地教学大纲的基础上,融入具有惠灵顿特色的体育、艺术、音乐等拓展性课程;其校园环境和设施按照世界一流标准精心设计,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及丰富的活动设施。

杭州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是杭州7所国际学校之一,目前也是萧山唯一的一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计划今年9月正式开学。

“杭州市萧山区惠立学校的交付和杭州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建成开启了萧山在中英教育领域的深度融合,为萧山教育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杨晓峰这样评价。

实际上,两所国际化学校不仅为萧山带来家门口的优质高端教育,也将助推萧山科技城形成产城融合新型城市样板。

传化科技城执行总裁陶椿这样介绍萧山科技城的规划目标:“3.3平方公里核心区将以国际化引领,在引入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以及国际品牌商业综合体三大城市功能项目的同时,正重点开展产业项目的导入,通过打造以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主导的信息技术产业,以生物技术、康复医疗为主导的生命科学和大健康产业,以及高科技研发、金融为主导的生产性服务业,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吸引全球创业创新创意人才集聚,打造人、产、城融合的创新之城、科技之城、活力之城。”

在杭州向国际都市迈进和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时代背景下,立足于杭州大湾区建设进程,对标深圳“前海”、上海“前滩”等国内知名湾区高新产城,萧山科技城核心区3.3平方公里作为聚集国际化产业的前沿阵地,承载了这座城市迈入国际都市阵营的梦想,被赋予了成为杭州未来的“前湾”的期望和使命。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