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8月将在成都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7-05 09:30: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若冰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成都市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对接活动(图片来源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

中国网北京7月4日讯(记者 宋若冰)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和联合国人居署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将于2018年8月1日至3日在成都举行。4日上午,“2018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暨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博览会”筹备工作会召开,联合国驻华首席代表罗世礼、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成都市常务副市长谢瑞武及联合国各驻华机构首席代表、高级别官员出席。

本次论坛暨博览会将汇集展出联合国各驻华机构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先进理念、优秀案例及最佳实践经验,同时计划引入联合国相关优质国际项目资源,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促进成都成为首个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全面对标接轨的国际城市,进一步扩大成都作为国际城市在联合国平台上的影响力。

“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暨首届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

4日下午,“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暨首届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联合国人居署国家官员应盛、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建军出席新闻发布会,就论坛预期成果、活动亮点、整体筹备进度等情况进行说明。

邱爱军介绍说,2017年5月14到15日,中国在北京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政府与联合国人居署签署了“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谅解备忘录,时任联合国人居署署长胡安·克洛斯同期宣布将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在成都联合举办“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

  邱爱军指出,根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建议,可持续的城市发展和管理对于人民的生活至关重要,城市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美好的生活意味着更宜居的环境,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更方便的出行,更充分的就业,以及更高质量的生活和未来。

  他表示,此次论坛主题为“城市变革与发展”,将聚焦未来中国及世界如何通过创新与变革,实现城市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资源利用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政策制定者、城市管理者及各领域专家、学者将解读最新政策和城市可持续发展思路,讨论如何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转向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据介绍,此次论坛还将通过大会、专题讨论、边会、小型研讨、展览展示、自由交流等方式使各行业领导人共聚同一平台充分交流。

  论坛同期还将举办“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博览会”,对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的成果及未来技术进行展示,分享先进理念、技术及实践案例,促进政府、城市、企业之间的充分交流对,同时参加展览的最佳案例将纳入论坛成果集。


论坛联系人:吴瑞鑫  13301088956

展会联系人:栗  刚  18146527101


相关阅读

 

落实“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17年首届论坛精彩回顾

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代表中国政府与联合国人居署签署了“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谅解备忘录,时任联合国人居署署长胡安?克洛斯同期宣布将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共同举办“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这也是落实“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首个务实项目,相关内容被纳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2017年7月20—21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了首届 “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 ,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邀请了包括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署长胡安?克洛斯在内的来自20余个国家的政府、城市、国际组织和企业的60余名外方嘉宾,来自50余个中外城市的代表出席。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署长胡安?克洛斯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在城市化进程中积累了大量经验,应该分析宣传中国的成功案例, “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展示中国经验的重要机遇;与会的南非联合执政与传统事务部副部长等政府代表,智利大使、秘鲁大使、欧盟参赞等使馆代表,巴基斯坦拉合尔市市长等城市代表也分别表达了希望积极参与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下城市合作的愿望。论坛通过联合国平台拓展丰富“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方案、中国主张,提升了我国城镇化工作的国际影响力,提升了中国城市国际知名度。

 

权威发布、中国首展:城市对标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城市发展对标联合国发展目标。“2018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及配套成就展,暨“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博览会”将为城市发展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对标搭建平台,征集优秀案例。联合国驻华系统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中心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下,广泛征集国际、国内城市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案例及项目。相关案例将择优于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及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博览会上展示。同时,部分案例将收录在中心与联合国共同发布的《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案例集》中。通知于联合国驻华系统官网(http://cn.un.org.cn)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http://www.ndrc.gov.cn)共同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官网(http://www.ccud.org.cn)可下载申请文件。

联合国驻华系统表示愿意成为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及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博览会的支持单位,并协调联合国系统参会参展,此活动是城市对标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中国的首次展示。

 

共建“中国样板”,首批“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参会展示

首批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包括四川省成都市、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四川省阆中市、贵州省荔波县、吉林省长白山池北区。试点城市和地区由联合国人居署等国际组织遴选,与中心共建中国样板项目。根据“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项目,联合国人居署和中国城市和小城市改革发展中心已就首批试点城市发展与宜居城市国际经验对标。论坛将发布首批试点城市报告并为试点城市颁发证书。五个试点作为首批中国城市样板,均会参加展览展示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做法。

其中成都市作为论坛举办地,将践行发布的《成都宣言》,分享“成都经验”,为中外各方提供“一带一路”倡议下城市合作示范。展会期间,成都市政府作为承办单位将组织全市各区县、委办局于会展中心1号馆中心设置大型展区,高规格、高水平展示成都市在包容开放的城市发展环境、绿色低碳的城市理念、完善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实现城市治理的共享与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同时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展示全面建设公园城市的相关成果。

在展示首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第二批试点遴选工作已经启动,试点遴选工作将与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下征集城市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案例工作同期进行。

 

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政企大咖云集,联合国引领先进技术参展

截至到目前,确认参会的嘉宾有来自全国人大、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等部委领导;来自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高级别官员等。

本届展会共设置国际国内两大展区:国际展区由联合国23个驻华机构引领参展,截至目前来自美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日本、韩国等50余个国家的政府、城市、国际组织和企业代表已确认组团参会参展。国内展区包括成都市、天津市滨海新区、嘉兴市南湖区、伊春市、吉林长白山池北区、贵州省荔波县等城市,展示绿色城市、人文城市、海绵城市、科技创新城市、新能源产业城市、旅游城市等主题。

国际国内企业将集中展示基础设施、宜居城市、城市规划、公共服务、清洁能源、金融服务、人文旅游等先进案例和前沿技术。

 

论坛展会形式多样,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论坛展会将通过大会、专题讨论、政策成果发布、展览展示、精准对接会、签约仪式、调研考察、媒体专访、自由交流等方式使各行业领导人共聚同一平台充分交流。

国内外机构共享可持续发展研究成果:论坛聚焦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发布多家机构可持续研究成果。联合国人居署和城市中心联合发布首批可持续试点城市研究报告,世界银行与城市中心联合发布《城市可持续框架》,城市中心和全球100韧性城市项目联合发布德阳韧性城市战略报告。国内外机构观点交流碰撞,为中国城市共享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化和实践。

主题儿童画展,“童眼”展望城市未来:展会同期,联合国人居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中心和中国儿童中心共同举办“城市让儿童更幸福”主题画展,展望儿童眼中的未来城市。

搭建合作平台,城市企业精准对接:论坛召开期间还将加强精准对接,助推项目落地,城市企业将事先申请领取精准对接申请表,论坛展会平台将为参展城市、企业、专业参观团组提供精准对接服务,有针对性的策划场外考察调研,让城市企业获得实质性的项目资源和市场机遇。

中外媒体聚焦,提升国际影响力:论坛展会将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五十余家媒体赴成都现场进行采访,组织论坛新闻发布会、专访等媒体专场活动。同时,论坛展会相关成果将通过联合官网中英文同时发布。此次论坛展会将通过联合国平台拓展丰富“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方案、中国主张,提升了我国城镇化工作的国际影响力,提升了中国城市的知名度。

 

世界银行和城市中心合力助推城市可持续发展

论坛和展会期间,世界银行与城市中心联合发布《城市可持续框架》报告,为城市增强其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指导。该报告提供了理解和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流程,提出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两个有利因素,构建了评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四个成果维度。旨在从制定愿景到确定资金来源至最后规划为城市提供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全程支持。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