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千里跨区演练淬火“准军官”[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7-09 10:45: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蒋龙、王岳、 姚立、金玉山 | 责任编辑: 杨佳

 

       学员们依次登机  中国网发  田文杰 摄

 

 

      7月初,空降兵某训练基地百余名毕业学员按战斗编组分乘4架运输机,从广西腹地向千里之外的鄂北山区实施远程机降,拉开了这批空降“准军官”多课目演练的帷幕。这是该基地组建成立后首次组织毕业学员跨区机动综合演练,旨在近似实战背景下摔打锤炼空降“准军官”的指挥本领和战斗素养。

       经过四年军校生涯历练,学员们实战能力到底几许?分配到一线作战部队后,能否与部队需求实现无缝对接?基地主任温保民介绍,他们组织的这次毕业联考,就是完全按照未来空降作战需求来设置演练课目,采取全程对抗、随机导调、逐项考核方式,引导参演学员敢于暴露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全面锻炼和提高敌情观念、战场意识和组织指挥、战技术运用、野战生存等能力,综合检验全期教学训练成效。

       演练开始不久,第一个课目导调就让参演学员吃了亏。9时许,模拟连连长胡俊组织学员们披挂伞具和武器,准备按计划登机实施远程伞降。

       “机动方式由伞降改为机降,迅速调整做好登机准备!”导演部突然下达的命令,让已经背好降落伞的参演学员有点手忙脚乱。卸下降落伞、重调飞行架次……等学员们按机降条件做好登机准备时,已超出预定时间,督导组毫不手软,对学员表现进行了扣分处理。演练执行导演杨剑锋介绍:“战场形势瞬息万变,一步慢步步慢,部队必须灵活应对各种情况。”

       11时,马达轰鸣,一架架满载学员的战鹰直刺长空。两个多小时后,飞机机降至鄂北某军用机场,学员们刚踏出机门就徒步开进演练场,准备进行夺控战斗。在前方等待他们的,是空降兵部队在这轮改革调整中专门组建成立的“蓝军”分队,在接下来的演练中,“蓝军”分队将形影不离地刺探、骚扰、对抗参演学员组成的“红军”。“蓝军”分队负责人王西峰告诉记者,作为红军的“磨刀石”,蓝军的存在将会使演练更加贴近实战,贯穿全程、不设预案的红蓝对抗,对于提高参演学员的战场敌情观念、和临机处置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炮火轰鸣,硝烟弥漫。对抗打响后,连长胡俊指挥“红军”主攻队及助攻队同时向“蓝军”扼守的高地发起进攻,蓝方则利用周围地物地貌设置雷区、路障节节抵抗,双方交战激烈、各有“伤亡”。当进攻进入攻坚期,突然大雨倾盆,进攻难度骤然增大。经交战系统显示,“红方”兵力战损达到70%,系统判定“红军”失败。

       “战场环境不适应、协同意识不强、战术使用死板,尤其是对复杂天候准备不充分,攻击速度明显减慢…… ”对抗结束后,本着“打一仗进一步”的原则,导演部组织参演学员进行检讨反思,认真总结首战失利的问题教训,真正在演练中认识打仗、学会打仗。

       经过一番番比拼,红蓝双方不相上下,憋着一股劲要在城市巷战中战胜对方。然而导演部临时改变原有计划,本着加大演习难度锤炼学员的目的,将全体教员编入“蓝军”各个分队与“红军”进行对抗,“红军”实施斩首行动,“蓝军”也可进行反斩首,演练难度再次加大。

       双方激战正酣,教员们密不透风的部署,让学员们找不到一点漏洞。没想到,“红军”后方小组长熊太阳带领的第4攻击小组反常规实施穿插渗透,利用田间小路接近“蓝军”核心防御区域,恰好与乔装打扮的“蓝军”指挥员正面相遇,他带领小组成员迅速上前合围,“蓝军”指挥员当场被捉。

       破袭战斗、阻击战斗、追击战斗、遭遇战......双方越打越真,实战味越来越浓。该基地组织毕业学员连续9天徒步200余公里,既练脚板也练大脑、练思想,既练指挥也练战斗意志,学员们在10余多个课目的全要素全过程红蓝对抗检验式演练中,为基层岗位任职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该基地下步按照实战要求培训空降兵基层指挥员探索了经验方法。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