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贵州总队开展2018年遵义片区“魔鬼周”实训考核

发布时间: 2018-07-10 17:04: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宇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行军训练。(刘国华 摄)

中国网消息 部队实训,战士们走到哪里住到哪里,途中不能吃熟食,仅靠压缩饼干等速食保存体能,还要经受38个特战项目的考验……连日来,武警贵州总队2018年特战考核竞赛暨第二季度遵义片区“魔鬼周”极限训练在遵义火热开展。来自全省9个市(州)的10支特战队伍集结黔北,不断强化实战对抗性,锤炼提升特战尖兵的全天候作战能力。

“魔鬼”极训有多难?

“‘魔鬼周’极限训练是一场对战斗能力的重大检验和考验,其内容聚焦实战、强度高于实战、形式紧贴实战,以武警部队军事训练‘八落实’为标准。”武警遵义支队支队长高建伟告诉记者,训练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突出实战、练兵备战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武警党委首长“特战、特建、特训”的重要指示要求,历练特战队员超常的意志品质、顽强的战斗精神、密切的团队意识和过硬的综合素质,树立鲜明的特战特训导向,为反恐作战任务奠定能力基础。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训练不断提升特战队员实战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考验特战队员在复杂条件和恶劣环境下的体能、技能、智能、心理、战术、野外生存等能力,着眼锤炼特战队员在实战中先敌一招、高敌一手、胜敌一筹的过硬本领。

此次训练开始前,贵州全省10支特战队伍在200米障碍、手枪左右手射击、步枪限时快速射击、多房间突入识别救护等项目中进行了激烈比拼。最终武警遵义支队在14个竞赛科目中以10个第一、1个第二的成绩摘得桂冠。  

竞赛结束,练兵开始,战士们每天早晨5点起床,负重30公斤以上进行不少于18小时的极限训练。各类极训科目都是针对不同的地形特点进行设置的,也是对官兵心理素质和体能的极大考验。

据了解,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武警贵州总队开展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所有特战力量均要参与其中。今年重点围绕练兵备战指导思想,运用驻地红色资源,结合驻地地貌特征和历史特点,构建艰苦环境和复杂条件,磨砺官兵的指挥素养和实战能力。

为何在遵义开展呢?高建伟说,因为遵义红色资源丰厚,具有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修养、固本强基提升战斗力的良好基础和条件。此次训练虽然是常规动作,但却有鲜明的“遵义特色”。

根据遵义红色文化名城的特点,“魔鬼周”极限训练设置了重走红军长征路的路线,特战队员以“大娄山脉”为行军主线,感悟长征精神,磨砺血性锐气。同时,还结合贵州喀斯特地貌环境,开展山地反恐、抢滩攻击、洞穴捕歼、丛林搜索等38个科目,突出体能、技能、战术、耐力和心理训练。可以说,这一场水深火热的实战考验,苦在历时过程长,难在层层过关项目多。

每一场都是硬仗

酷热盛夏,激情如火。一走进训练场,口号声、呐喊声和子弹出膛的声音不绝于耳,场边战士们脸上是汗,身上是泥,衣服也湿透了。

离开训练场,从营区到巍巍娄山下,200多公里的行军路线让战士们重走长征路,重温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感受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深刻接受爱国主义传统教育。

聚焦实战、挑战极限、摔打部队处处体现在从营地到野外的实训中。

在一处水域,导调组设置了“战术操舟”“抢滩攻击”等高难度项目。特战队员们不畏前路,奋勇冲击,在实训中学会战斗,在战斗中践行革命军人的铁血担当。

夜再深,路再长,红军战斗过的地方都有特战尖兵的身影。历经了白天的重重考验,18公里的夜行军,继续锤炼战士的意志品质。

越是精疲力尽,越要挑战极限。行进到峡谷地带,一伙“伊吉拉特”暴恐分子突然来袭,特战队伍迅速反应,展开峡谷追击,战士们以精湛的军事技能第一时间制服了暴恐分子。

参与训练的遵义支队机动中队战士孙鹏告诉记者,过去都是在营区模拟地形进行训练,如今走出营房,在野外真实的条件下开展实战训练,对我们来说,每一场都是充满考验的硬仗。

目前第二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已结束,所有参加训练的成员均是特战尖兵。特战尖兵是一支最靠近战场前沿的作战力量,因其任务的不同,所训练课目、课时、强度、力度同其他战士而言,差异大,区别明显。

相比普通战士,特战尖兵每天的训练时间更长,训练强度更大,训练科目更难。每一次“魔鬼周”极限训练,不仅是能够突破自己,也是一次检验自己的机会,在今后的训练中针对弱项,做好补弱固强。

“魔鬼周”极限训练只是一个阶段,终有结束之时,然而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却是永远没有终点的战斗。

6月28日,刚刚公布的中国最安全城市评选榜中,遵义连续第5年入围,在中国最安全的30个城市中排名第11位。这份安宁与和谐的背后,正是武警战士、特战尖兵等城市“守护者”的坚守、坚持和负重前行,他们用“魔鬼”般的训练严以律己,锤炼了守护家园的过硬本领,用血肉之躯、铁血意志铸就了最为稳固、安全的钢铁长城。(武警遵义支队 刘宇 供稿)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