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自创“From Bai”全媒体图书品牌系列作品在京首发

发布时间: 2018-07-25 12:30: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杨 | 责任编辑: 张杨

 

   


    白岩松,央视资深新闻人,于2018年7月24日隆重推出自创图书系列品牌“From Bai”此次《痛并快乐着》《幸福了吗?》《白说》全新扩容,白岩松特别录制270分钟心灵独白音视频,以二维码形式独立附加于每一章节。与年轻的自己对话,将过去的重大话题继续延伸,此次添加的二维码并非只是以音、视频重复书中的内容,而是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书籍的“立体扩容”,将作者现今再看到当年自己文章时的所思所想,以更直白的形式扩容进图书内。让图书真正成为有时代纵深的媒介,凝聚作者思想结晶的无二载体。


 

    作为新闻人,白岩松数十年来,跟随时代长跑,亦保持独立人格。昔日的文字和今天的回顾两相对照,更具价值,更能体现“变”与“不变”的反思。 “长江新世纪”出版的白岩松系列作品《痛并快乐着》《幸福了吗?》《白说》问世以来,已累积销售逾500万册。


 

    此次长江新世纪携手“一刻talks”,在北京77剧场与200位现场读者一起探索白岩松的过往岁月,并分享白老师最新的主题演讲——“光阴的故事:岁月既慢且长,白说你听”。演讲中,他以图书为轴、以年龄为标,回顾二十年一路走来的成败得失,和不断收获的心灵成长。



白岩松跨界新媒体:十年后,那可爱的老头是我

 

    白岩松作为著名央视主持人,他的声音、形象为公众所熟知,然而在网络盛行的时代,人们却很少在新媒体平台见到白岩松的身影。多年来,白岩松坚持不开微博,不用微信,节制话语权,保持独立思考的空间。

然而,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球迷们却在优酷视频网站见到了白岩松讲解足球,有别于在CCTV5的正襟危坐,“白看世界杯”的他显得更加放松、随意。

    大众眼中“严肃”的白岩松,甚至玩起了时下最流行的抖音。正如他在《痛并快乐着》中所说,“严肃的白岩松可能也有屏幕后的幽默风趣,没有不复杂的人。”以及新版《白说》序言那个自信的标题:“十年后,那可爱的老头是我”。

如今,50岁的白岩松更是将自己的书与新媒体融合,读者可以在他的新书中借由扫二维码,轻松收看、收听他录制的全新视频、音频。


 

亲自创意“立体出版”:文字如故,思想更新

 

    白岩松在7月24日的演讲中说出了自己一系列“颠覆形象”的举动背后的原因:人到50,重要的是对世界保有好奇。是好奇心促使自己进行一系列新尝试,促使自己对新事物保持开放的态度。另外,自己大学毕业后工作的第一家单位《中国广播报》如今已不复存在,感慨万分之余,自己也必须审视媒体这些年来发生的变革。自己参与新媒体活动并非否定传统媒体,而是认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结合能够焕发出新的生机。

    迄今,距离首版《痛并快乐着》问世已整整18年。18年前,32岁的白岩松在该书中详细地记叙了自己在《中国广播报》工作时的经历,这对白岩松而言是一段宝贵而难忘的记忆。在此次出版的2018版《痛并快乐着》中,白岩松站在今日视角,回看昔日的文字。18年过去了,一个人会发生多少改变?一个社会会发生多少改变?白岩松用视频的形式将自己的所思所感融入书中,实现了一次“跨越时空的自我对话”。读者也能从中读出“一个人的精神成长,一本书的内涵增值”。

    白岩松此次在图书上大刀阔斧的改革,就是要以自己的做法来倡导图书编辑,日后越来越多地善用“立体出版”思维。比如一本经典著作,可以借由二维码,在不增加篇幅的情况下,同时加入多位研究者的多角度点评,使读者获得更丰富的见解。新媒体的优点是不占用版面空间,可容纳多种信息,与纸媒结合后,又能吸纳后者易收藏、内容具条理性的优点。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碰撞,将会最大限度拓展纸媒的内容维度,图书出版将走向“文字+视频+音频”的3.0时代。


 

回望的价值:当新闻成为历史,困惑由时间解答

 

    在2010年首次出版的《幸福了吗?》中,白岩松作为资深新闻人,谈到了非典、9·11、北京申奥成功、港澳回归、汶川地震等诸多重要事件。跳出个人,白岩松在书中呈现出的是一位新闻人的社会责任感、历史责任感。白岩松认为,历史不该被遗忘,除了铭记,更有回望的价值。时过境迁,有多少有价值的东西留存下来?站在今日回看过去的历史事件,我们还会有什么收获?当年那些困惑,如今依旧困惑吗?

    在2018影音增值版《幸福了吗?》中,白岩松用全新的视角回望历史,书中每一章节独立附加的视频/音频,如实呈现了作者在这8年中,经历成长、沉淀后更成熟的思考。

    本次问世的2018影音增值版《痛并快乐着》《幸福了吗?》《白说》,共同构成了白岩松全新个人品牌“From Bai”。今后,“From Bai”还会继续站在时代前沿,为读者带来更多具有丰富内涵的精品好书。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