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肝炎日宣传大会和第二届中国肝炎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7-27 16:46: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佟静

图为2018年世界肝炎日宣传大会现场

中国网7月27日讯(记者 佟静)7月26日,“2018年世界肝炎日宣传大会”和“第二届中国肝炎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主办,围绕我国肝炎日宣传主题“积极预防 主动检测 规范治疗 全面遏制肝炎危害”展开,多维度探讨我国肝炎防治现状和对策。

2018年7月28日是第8个世界肝炎日,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宣传主题是“检测治疗肝炎”。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利千基博士强调,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均为慢性感染,可能长期不出现症状,有时会长达数年或数十年。至少有60%的肝癌病例因没有及时检测和治疗病毒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所致。要在2030年前实现全球消除病毒性肝炎危害,最需要解决的就是检测和治疗覆盖率低这一问题。所以,世卫组织将2018年世界肝炎日的活动主题定为“检测治疗肝炎”,及时检测和治疗病毒性乙肝和丙肝可以挽救生命。

慢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是全球和我国主要的卫生挑战,影响到全球3.25亿人,二者是引起肝癌的根源,每年导致134万人死亡。据估算,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9000万人,丙肝感染者760万人,每年约33万人死于乙肝或丙肝感染导致的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杨希忠秘书长做了题为“为了没有肝炎的未来”的报告,回顾了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近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内容。基金会聚焦乙肝防治,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使高病毒载量乙肝孕妇阻断率达99.3%;慢性乙肝临床治愈工程项目致力于提高各级医生乙肝诊疗水平,实现临床治愈1万例患者;同时建立中国最大的乙肝数据库,入组患者17万例,为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卫生健康部门的政策制定提供有力数据支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强调,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制订并实施了以预防接种为主的综合防控策略,全面推进实施国家免疫规划,落实预防母婴传播工作,不断强化血液安全和医疗安全管理,加强重点人群防控,宣传普及公众防治知识,完善医疗、药品保障,加强科技攻关,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下一步将继续落实《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做好预防接种工作,加大病毒性肝炎治疗和药品供应工作,加强危险因素综合防控和社会宣传,做好肝炎防治工作。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兼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理事长刘晓峰指出,我国肝炎防控工作成绩很大,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建议政府以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加大肝炎防治的投入,加强健康教育,不断规范肝炎的诊疗行为,提高疾病防控能力,要整合力量、综合防治、出组合拳。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公益性原则,有效地服务于社会。

慢性乙肝的防与治 二者缺一不可

我国约有2800万人慢性乙肝患者,肝硬化、肝癌患者中,乙型病毒性肝炎感染引起的分别高达60-80%。减少乙肝肝硬化和肝癌的两项基本措施:“防”--通过接种乙肝疫苗,减少新发乙肝病毒感染(增量);“治”--通过抗病毒治疗,延缓疾病进展,减少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发生肝硬化和肝癌的风险(存量),同时也可降低感染者传播疾病的风险,二者缺一不可。在“减少增量”方面,我国已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在“减少存量”方面仍面临巨大挑战。

庄辉院士谈到,我国通过新生儿乙肝疫苗计划免疫,使1~4岁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降为0.32%,婴儿3针乙肝疫苗免疫覆盖率达到90%以上,提前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目标。但目前我国人群乙肝病毒传播和感染的高危群体,如育龄妇女、静脉吸毒者、医疗相关感染等群体病毒携带率降低仍需时日。

针对高病毒载量乙肝孕妇所生婴儿受到乙肝病毒的感染,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发起的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在对新生儿进行乙肝联合免疫的基础上,对乙肝高病毒水平的孕妇结合妊娠晚期抗病毒药物进行干预。项目开展三年来,覆盖了31个省市区的118家医院,注册医生1373名,入组乙肝孕妇19736例,“大三阳”阻断成功率在99.3%,并形成了“乙型肝炎母婴阻断临床管理流程”专家共识,将本项目经验逐步推广到全国。

开展肝炎精准扶贫 帮扶基层单位

2017年世界肝炎日以来,基金会通过“中国优质肝病医疗资源县域扶持项目”培训基层医生1474人,向基层援助远程会诊设备220套。同时,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在西藏自治区开展新生儿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开展产科、妇幼保健人员培训和孕产妇健康教育。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患者教育、大众和丙肝高危人群(包括吸毒人群、艾滋病毒携带者)健康教育,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0,528份,直接受益人群8,200人。

针对基层医生和中青年医生治疗缺乏规范、科研能力薄弱的现状,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开展多项科研基金项目和培训班,鼓励中青年医生、基层医生创新发展,以科研带动肝病防治工作的发展,努力提高防治水平。

杨希忠秘书长强调,肝炎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消除肝炎任重道远,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防、治、教、研、管整体推进,长期致力于为社会各界搭建平台,团结国内外同道,为抗击肝炎凝聚力量。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