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先声——新文化运动陈列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5-03  发表评论>>
新时代的先声——新文化运动陈列展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简松摄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于2002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馆址即北大红楼,馆址位于沙滩北街,即五四大街29号。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家全面展示五四新文化运动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北大红楼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和五四爱国运动的策源地,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一些重要活动也曾在这里举行。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以旧址复原为主,适当辅以陈列展览,力图再现20世纪二十年代北大红楼,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旧址复原共展出实物1198件,推出了《新时代的先声》基本陈列,以及新文化运动重要人物蔡元培、陈独秀等的专题陈列,复原了李大钊图书馆主任室、毛泽东工作过的阅览室等一些旧址,展示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的一些重要历史事件。

基本陈列为新文化运动陈列专题展览,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辛亥革命后的中国社会,分为1.共和制度下的社会变革; 2.北洋军阀的倒行逆施。第二部分为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分为1.高扬民主与科学的旗帜;2.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3.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第三部分为五四运动与新文化运动的深入,分为1.五四运动;2.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3.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大红楼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