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港:中国第十个亿吨海港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9-01  发表评论>>

营口港是中国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地区最近的出海港。图为营口港集装箱码头。 中国网

营口港是中国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地区最近的出海港。图为营口港集装箱码头。 (文图由营口港提供)

营口港(东经122°0600,北纬40°1742″)地处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是中国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地区最近的出海港。2007年港口吞吐量超过亿吨,成为中国第十个亿吨海港。2010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两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33.8万标准箱,进入中国沿海发展速度最快的港口行列。

营口港既是一个开埠百年的老港,又是一个在改革开放中建设和崛起的新港。现辖营口、鲅鱼圈、仙人岛和盘锦4个港区,形成陆域面积30多平方公里。位于营口市区的营口港区对外开埠已经150年,曾是东北航运中心、“东方贸易良港”;坐落于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鲅鱼圈港区是在改革开放中建设发展起来的新港区,有万吨级、5万吨级、10万吨级、15万吨级、20万吨级、30万吨级泊位共49个,是营口港的主体港区;在鲅鱼圈港区南15公里处的仙人岛港区是新世纪之后建设的新港区,目前已建成投产30万吨级原油泊位1个、5万吨级成品油泊位两个。位于辽滨经济区的盘锦港区已建成投产两个5万吨级散杂货泊位、两个5万吨级油品泊位。

目前,营口港共有集装箱、钢材、矿石、汽车、原油、成品油及液体化工品、粮食、大件设备、煤炭等9类货种专业化码头,其中,集装箱码头可停靠第五代集装箱船;矿石码头、原油码头分别为30万吨级大型深水泊位;大件设备码头的起重能力达到目前国内港口码头最大能力350吨,并可在码头现场对大件设备进行拆装组合。

营口港已同50多个国家和地区140多个港口建立了航运业务关系。装卸的主要货种有:集装箱、汽车、粮食、钢材、矿石、煤炭、原油、成品油、液体化工品、化肥、木材、非矿、机械设备、水果、蔬菜等。其中,粮食、非矿的装卸量位居全国第一;矿石、钢材、煤炭、内贸集装箱的运量名列东北各港之首。

营口港的集装箱航线已覆盖沿海主要港口,并已开通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十几条国际班轮航线和多条可中转世界各地的内支线。营口港连续多年排名全国内贸集装箱装卸量前三强,成为全国内贸集装箱疏运大港。

每周两班往返于营口港和韩国仁川港之间的豪华邮轮“紫丁香”号,开辟了营口港第一条国际客运航线。

500万平方米的集装箱堆场、400万平方米的物流园区设施先进、功能齐全,配有恒温库、钢材库、期货交割库、保税库、入仓即可退税的出口监管仓及可办理国际保税物流业务的保税物流中心。

为更好的为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地区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服务,降低客户的综合物流成本,营口港将港口功能前移,先后在沈阳、长春、哈尔滨和通辽等地建立了陆港。

营口港交通便捷,沈大高速、哈大公路沿港区而行,长大铁路直通码头前沿,与港内111050铁路装卸线相连。现已开通营口港至哈尔滨、大庆、长春、德惠、公主岭、四平、松原、佳木斯、牡丹江、绥芬河等40多条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和经满洲里连接欧亚大陆桥、经二连浩特直达蒙古国的国际集装箱班列。2010年营口港海铁联运集装箱总量跃居全国第一。(文图由营口港提供)

相关链接:挪威奥斯陆海港[组图]
我国航母平台完成首次海试返回码头[组图]
哥伦比亚政府军发现一处毒品制造码头[组图]
上海将现“一港两码头” 可接纳世界最大邮轮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挪威奥斯陆海港[组图]
·我国航母平台完成首次海试返回码头[组图]
·哥伦比亚政府军发现一处毒品制造码头[组图]
·上海将现“一港两码头” 可接纳世界最大邮轮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董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