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戈壁深处 别样东风航天城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9-28

 东风航天城别样风采(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东风航天城别样风采(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东风航天城又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科学卫星、技术试验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基地之一,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

    额济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应该是额济纳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最早建成的运载火箭发射试验基地,地理位置是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是测试及发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低轨道的各种试验卫星、应用卫星、载人飞船和火箭导弹的主要基地,基地并负有残骸回收、航天员应急救生等任务,截至2005年10月,中国发射了约50颗人造卫星,其中37颗在酒泉发射。

    额济纳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又名额济纳东风航天城,始建于1958年,《辞海》关于额济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词条解释为:位于甘肃省酒泉市东北。这样的解释误导了很多人,事实上,它位于内蒙古西部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巴丹吉林沙漠西北边缘,在地图上准确的地理位置是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的巴音宝格德山下,最早地址在宝日乌拉,1958年为了国防建设,额济纳蒙古牧民近1386人和500多户,迁往额济纳古日乃和马鬃山地区,为国防建设做出了伟大贡献。由于地处荒凉,最接近的城市是甘肃酒泉市,为保密需要因而为名。该地区属内陆及沙漠性气候,地势平坦,人烟稀少,全年少雨,白天时间长,每年约有300天可以进行发射试验。现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已经成为单独的军事禁区。

    额济纳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卫星发射中心,也是各种型号运载火箭和探空气象火箭的综合发射场,拥有完整、可靠的发射设施,能发射较大倾角的中、低轨道卫星。中心自1958年创建以来,曾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创造过骄人的十个第一:1970年4月21日,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这里升起;1975年11月26日,第一颗返回式人造地球卫星在这里升空;1980年5月18日,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在这里飞向太平洋预定领空;1981年9月20日,第一次用一枚火箭将三颗卫星送上太空;随后还有第一次为国外卫星提供发射搭载服务、第一艘载人飞船,都从这里顺利升空……至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已成功地发射了21颗科学试验卫星,其中,这里发射的8颗可收回卫星,成功率达100%。

    这里,成功发射了49颗卫星、7艘神舟号飞船,相继将6位航天员安全顺利送往太空;这里,奇迹般走出了34位将军;这里,是世界三大航天发射场之一。

    目前,对国内游客开放的景点有:卫星发射场、指挥控制中心、长征二号火箭、测试中心、额济纳卫星发射中心场史展览馆、革命烈士陵园、额济纳东风水库、额济纳沙漠胡杨林等。

 

相关新闻:

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牛红光解读对接任务

中国"天宫一号"飞行任务进入发射最后准备阶段

探访东方红卫星发射场 感受中国航天辉煌史

长二F遥八火箭运抵酒泉 天宫一号任务全区演练

女航天员有望乘神舟十号进太空并入住天宫一号

天宫一号运载火箭已做好推进剂加注准备

天宫一号发射后7分钟能用肉眼看见

“天宫一号”比“神七”测发任务流程缩短20余天

天宫一号全系统质量评审完成 发射设备状态良好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戈壁深处 别样东风航天城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伦晓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