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高淳——“金陵第一老街”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11-24

 南京高淳老街风貌(中国网图片库 告白摄影)

 南京高淳老街风貌(中国网图片库 告白摄影)

老街,在固城湖西、官溪河南,有“金陵第一老街”的美誉,老街后面的水路,东可达苏锡常地区,西连贯长江。水路交通的发达,促进了老街当年在贸易市场上的发达,成为南北商品的集散地,竹、木、铁铺、磨坊等店铺就有170多家。

老街的曾经沧桑,高淳县文保所所长濮阳康京是最有说服力的了。他在此生活了20多年,为了研究老街又特地研修了建筑学、考古学以及民俗学等三个专业。他向记者娓娓道来:明清时期,老街就已基本形成现在的格局,当年的居民在街道设计上颇讲究,整个街道呈分节弧形,每节均呈钱袋的形状,将这条商业街的聚财思想有趣而生动地表现出来。虽然老街一直风光无限,但是因地势低凹,海拔只有7米左右,又处于皖南与江苏交界处,每当汛期来临,总会遭受洪涝之灾,最严重的一次,水竟漫到二楼。

凹凸不平的胭脂石街路,鳞次栉比的砖木骑楼,古朴的木板排门,明清时期市井生活的婉约风情依稀可见。建筑风格融汇了苏式和徽式的特色,牌坊式、楼阁式、大门堂各有特色,有的纵向有几进,堪称深宅大院,在老街中部的赵厅、东头的吴氏宗祠都是建筑严谨、雕刻精细的代表,老街每5幢楼房之间留2米左右的纵深小巷,狭长的小巷仿佛埋着历史的记忆,不时还会有游客在巷口往里张望。在这里,你能读到丰富的建筑史和民俗史,比如防水防火的思想也体现在建筑中,每家的山墙檐角都砌着口含腰鼓的龙头,传说中这是专门吃火魔的。整体来看更有特色的还是骑楼,老街上临街的店面往往有伸出一楼之外1米多的骑楼或轩廊,朝街的墙上有镂格扉窗,登楼倚窗赏景真是一大乐事。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高淳——“金陵第一老街”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