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立夏之夜王府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06

夜色开始降临。中国网图片库 成卫东摄

从小在北京,记不清去了多少次,它和天安门、前门、故宫、北海陪伴我们度过了难忘的孩提时代。记得那时,曾在东安市场买北京小吃,在利生体育用品店买球鞋,在工艺美术品商店买相框,在外文书店买“罗丹艺术论”,在百货大楼糖果柜台专门找全国劳动模范张秉贵售货员买糖果,看他“一把抓”,还在街上买糖葫芦吃……自参加工作后,去的机会就越来越少了。

时间一晃几十年,王府井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北京市的城市发展建设,也早已旧貌变新颜。商业街还在,老字号还在,历史还在,文化还在,其它一切全变了,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老字号与名品牌交相辉映……

5月5日是立夏,天还真有点热,既然夏天来了,得找一处人最多、最热闹的地方去清凉一下。这时不知为什么,我竟然想起了近些年来已很少光顾的王府井,于是傍晚十分,背起相机和三角架,走出家门,去感受立夏之夜的王府井。

说到北京王府井,就一定要知道它名字的来源。在王府井大街与东华门大街十字路口的西南角,当年改造王府井大街道路时,特铸造了一个有铭文的青铜井盖,上面的铭文介绍了王府井的简史。于是,立夏之夜王府井,也就从这里的井盖开始。

为防游人过度践踏特加了围拦的井盖铭文,由于日晒雨淋,行人抚摸,字迹虽已有些磨损,但仍清晰可见:“王府大街始建于元代至元四年,历有‘十王府街’、‘王府大街’之称。据考证,得名‘王府井’,渊于明中叶以来街上的一口水井。《乾隆京城全图》和民国二年(公元一九一三年)《实测北京内外城地图》均绘该街只有一井,并明示位于此处。此井本世纪二十年代被湮没,一九九八年王府井大街整修改造时被发现。”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立夏之夜王府井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伦晓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