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仓"--陕西丰图义仓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8-17  发表评论>>
丰图义仓是我国古代粮仓至现在唯一还在使用的粮仓,它无论是在储粮功能还是在旅游、军事、古代粮仓建筑艺术等方面的研究价值都是最具代表性的。 中国网图片库 李世居摄
    丰图义仓是我国古代粮仓至现在唯一还在使用的粮仓,它无论是在储粮功能还是在旅游、军事、古代粮仓建筑艺术等方面的研究价值都是最具代表性的。  中国网图片库 李世居摄
    丰图义仓坐落在陕西省大荔县朝邑粮站大院内,方位在大荔县城正东17公里处。建于清光绪八年(1882)的一座民办仓库,是我国目前所存无几的清代大型粮仓之一。该仓由晚清朝邑赵渡人,清朝著名理财家“救时宰相”阎敬铭倡议修建,历时四年建成,于光绪九年(1886)正式投入使用,开始存粮。当时被慈禧太后朱批为“天下第一仓”。 解放后一直由大荔县朝邑粮站使用。2006年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无论从建仓规模,还是从储粮历史,或者是从古仓今用方面讲。都无愧于“天下第一仓”的称号。
    该仓建造在关中平原东部黄河岸边老崖上,地处黄河、洛河、渭河金三角地区。东接黄河滩万顷良田。西连八百里秦川。北与岱祠岑楼(宋)、金龙高塔(唐)遥相呼应。南临五岳之一华山。所处地势高峻险要、通风干燥,四周风景美丽如画。的确是集储存粮食、军事要塞、观光圣地为一体的绝佳境地。

主体建筑  丰图义仓的主体建筑是一座以砖结构为主的窑群式仓城,外观酷似一座古城。仓库建于仓城墙体之内,环内城一周排列窑洞58面,每窑可储粮90吨。共可储粮5200吨。仓城外又围有土筑寨墙,墙外有城壕。仓寨占地4.5万平方米。北仓城上中部建有仓楼一座,为紫阳仓祖朱文公祠。城内所有建筑均为清光绪年间所建。

功能  丰图义仓是一座以储粮为主要功能的建筑,又具有坚固的安全防御系统,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具有防御性质的军事建筑。在利用地形和仓城建筑设计方面,确有许多独到之处:将仓置于城墙墙体之中是仓库建筑上的创新,既利用了城墙墙体的厚实,便于恒定粮温,又节约了建筑材料。丰图义仓的高厚寨墙在保证储存粮食安全的同时,又理所当然的成为地处该仓东面崖下朝邑城的卫城。因为其北与东岳庙相对,共同扼守南、北两个寨子之间的历史著名驿道----“朝坂古道”。体现了储粮和安全防御的双重功能。就这一点而言,在我国古代粮仓建筑史上,确是综合功能利用较好的典型建筑之一。

意义  丰图义仓的完好保存和继续储粮,对于研究我国古代仓政、仓储历史、仓储文化、粮仓建筑艺术提供了翔实的历史资料,同时对研究封建社会后期关中东部的经济发展、军事攻防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影响  岁月流转,沧桑巨变。丰图义仓自1885年竣工至今,历经一百多年风风雨雨和战火洗礼的考验,仍然保存完好,雄风长存。并一直储藏着粮食,有意义的发挥了和正在发挥着为民储粮,安定一方的保障作用。对当地的经济建设,社会稳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据丰图义仓志记载:“回忆辛丑赈济,全活无算,无不归功斯仓”。足见该仓不论是在清朝晚期,还是民国时期,都在储存粮食和解决粮食危机,救助灾民于水火方面建树了不可磨灭的功劳。特别是在支援解放战争中发挥了保障军需的重要作用。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全球粮食安全再成焦点 粮价普涨影响或持续多年
·河南夏粮托市民营粮仓禁入 产量十连增难敌外流
·河南明善堂偷设粮仓存问题药 部分三年前已过期
·赵中权同志出席全国粮食系统部分省区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
·国家粮食局原局长:保证国内粮食市场稳定没问题
·专家:中国粮食自给率高 受国际粮价影响较小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