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火红大凉山:探访摩梭人家[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04  发表评论>>

走进火红大凉山:探访摩梭人家[组图]

   多舍村告木翁基(右一)和向导阿卡次若智玛(右二)热情为采访团的记者端上酒和茶。 中国网 杨丹 摄影

中国网9月3日讯(记者杨丹)摩梭文化因其母系社会的特征和神奇的走婚风俗为世人知晓。3日下午,本网记者跟随“辉煌60年,走进火红大凉山”新闻采访团来到位于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的多舍村,走进摩梭人的日常生活,亲身感受了一把博大精深的摩梭文化。摩梭人的居所有点像四合院,由四个部分组成,分别为:家门口方向的草楼,正对着家门的经堂,举行成年礼后的姑娘所住的花楼,以及母系家庭中的核心部位祖母屋。据向导阿卡次若智玛介绍,摩梭人家家户户都有经堂,经过几百年的宗教融合,现在的摩梭人普遍信仰藏传佛教中的黑教。

多舍村告木翁基在他家的祖母屋招待了我们,他介绍到,走婚的婚俗与当地母系社会的保留是分不开的。走婚并非简单的不结婚,走婚双方也需要有固定的关系,甚至还需要媒人“提亲”,只是平时生活中,男女双方各自在各自的家庭中生活,到晚上,则男方要走到女方家中过夜。子女也在女方家庭中成长。这样的婚俗中,男女双方的关系中没有涉及到任何财产问题,告木翁基认为正是这样的婚俗才造就了摩梭人纯洁的爱情。

当然,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摩梭文化同样面临着文化传承的问题。今年6月,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在盐源县调研时强调,要保护好摩梭文化,在泸沽湖周边100平方公里,核心区5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保护和改善“摩梭家园”。在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带领老百姓迅速脱贫致富的同时,避免过度开发和高度商业化破坏民俗文化和生态环境,让群众在保护和发展中充分受益。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世界建筑奇葩--色达五明佛学院[组图]
·"茶马古道第一镇"四川平乐古镇[组图]
·四川:民俗文化村[组图]
·四川藏区又到山花烂漫时[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