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宋元南戏的活化石——莆仙戏[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12

在乡间戏台上演出的莆仙戏剧团。中国网记者 林凡凡摄影
 

    中国网2月12日讯(记者林凡凡)春节期间,在福建莆田的乡村经常可以看到巡回演出的戏班。他们用简单的道具、多彩的妆容、还有当地人熟悉的乡音,在乡间的舞台上演绎着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这样的表演,常常能吸引众多的观众,不论男女老幼,只要一听到有戏班演出,就像听到召唤一样,迅速的汇聚到一起。戏台上,表演美轮美奂,戏台下,观众则听得如痴如醉。这种极具地方特色的戏剧就是有“宋元南戏的活化石”之称的莆仙戏。

莆仙戏是福建的古老剧种之一,莆仙戏原名“兴化戏”,流行于古称兴化的莆田、仙游二县及闽中、闽南的兴化方言地区。其戏班足迹遍及福州、厦门、晋江、龙溪、三明等地市和海外华侨聚居地。据考证,它是在古代“百戏”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的。

据史料记载,西晋至南北朝中原地区战祸连绵,中原百姓大批南迁福建,当时盛行的中原"百戏"亦随之传入福建莆仙。并形成了在语言,唱腔和表演上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戏曲声腔。它表演古朴优雅,不少动作深受木偶戏影响,富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其唱腔丰富,综合了莆仙的民间歌谣俚曲、十音八乐、佛曲法曲、宋元词曲和大曲歌舞的艺术特点,用方言演唱,具有浓厚地方色彩,迄今仍保留不少宋元南戏音乐元素,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

据当地一位莆仙戏演员介绍,莆仙戏现存传统剧目有五千多个,其中保留宋元南戏原貌或故事情节基本类似的剧目有八十多个。如《琴挑》、《叶李娘》、《状元与乞丐》、《江上行》、《三打王英》、《秋风辞》、《新亭泪》、《团圆之后》、《春草闯堂》、《晋宫寒月》等誉满全国。

【记者手记】

对于现代人来说,看戏可能已经变成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了。在城市钢筋水泥的丛林中终日奔波,付出时间和汗水收获事业的成功、物质的满足,伴随着经济发展而发展起来的流行文化开始占据我们的生活,传统的曲艺、戏剧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然而回到乡间,一阵鼓乐,一声清唱,那早已融入血脉当中的东西突然间被唤醒,千百年前的琼音穿过时空隧道投射到耳蜗当中,经过时光的反复打磨,那种摄人心魄的美丝毫没有衰减,反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显得愈加浓烈,愈加悠扬了,这大概就是众多像莆仙戏一样的民间戏剧的魅力所在吧。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宋元南戏的活化石——莆仙戏[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