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炸豆腐、聊民俗、过大年——揭秘莆田人初四过大年习俗[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15

炸豆腐是莆田人过年必备的美食,香喷喷金灿灿的炸豆腐,寓意吉祥和富贵。过了油,香喷喷的炸豆腐就做好了,刚出锅的炸豆腐香气四溢,十分美味。中国网记者 林凡凡摄影

    炸豆腐是莆田人过年必备的美食,香喷喷金灿灿的炸豆腐,寓意吉祥和富贵。过了油,香喷喷的炸豆腐就做好了,刚出锅的炸豆腐香气四溢,十分美味。中国网记者 林凡凡摄影

中国网2月14日讯(记者林凡凡)正月初四这一天对于全国其他地方的人来说早已是崭新的一年,然而对于福建莆田人来说,他们的新年还要在初四这天重新过一遍。早起,邻家院子里大人小孩就开始忙碌起来了,一问才知是在做炸豆腐。记者于是和这一家人一起动手,顺便和邻家的伯母聊一聊莆田人过大年的习俗。

据邻家伯母介绍,莆田民间以除夕为小年夜,正月初四为“大年夜”,亦称“做大岁”。初五早晨和初一一样吃炒面,这是一年中最可口的早餐,之后就互相串门。本来每家三十就要炸好豆腐过年,但是莆田人将大年看得和除夕一样重要,这几天上门拜年的亲戚也很多,所以他们要在过大年这天再准备一些豆腐。

一边忙着做豆腐,她一边讲起了过大年的由来。莆田人初四过大年的习俗源于明代,明嘉靖四十一年,倭寇侵占莆田,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直至次年正月初一,倭寇被戚家军打败,在外避难的人们才得以返回家乡。由于已经错过了除夕夜,便决定在初四夜补过。正月初一这天每家每户会出门“游春”(当地人称“春游”为“游春”),初二全国各地的人们可能还在串门,然而莆田人却将这天串门视作一件不吉利的事,这也是因为当年倭寇退却后,许多家庭都有亲友遭遇不幸,初二这天人们忙着料理后事,过来串门的人多是来吊唁死者,后来人们便约定初二为“探亡日”,这天即使是至亲也不串门,只有居丧之家才允系友上门。而后初四人们再过一次大年,以示不忘祖先经历的苦难。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炸豆腐、聊民俗、过大年——揭秘莆田人初四过大年习俗[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