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古老民俗--九曲黄河灯[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28
九曲黄河灯又有黄河九曲灯、九曲黄河灯阵、九曲黄河灯会、转九曲等名称。中国网图片库 张旭摄
九曲黄河灯又有黄河九曲灯、九曲黄河灯阵、九曲黄河灯会、转九曲等名称。中国网图片库 张旭摄
九曲黄河灯,也称黄花灯,九曲黄河灯是一个很大的连环灯阵,占地面积不少于1.5亩。灯阵先用一人高的高粱秆捆成360个把子,然后按照九宫图谱,竖栽在固定的灯场上,做成边长33米的正方形,每边分布19个点,横竖交叉形成361个点,每个点设一个灯,再加上3盏门灯和一盏天灯,共365盏灯,与天上365位星宿相对应,同时也代表人间一年365天。灯阵曲折迂回,在出入口的地方筑成灯门楼。每个高粱把子顶端放置灯碗,内注麻油,油中浸一灯捻,用红、黄、蓝色薄纸裱成灯罩。晚9时10分左右,所有灯盏被一起点燃,条条“街巷”展现眼前,围观的人群中发出一阵欢呼。灯场中心矗立着一盏巨大的“万年灯”,相传抚摸它可以长寿,因此吸引了不少人上前。
九曲黄河灯习俗已有上百年历史。九曲黄河灯的制作和施工繁难,在制作前要选一“灯官”,来组织灯阵的制作。灯会一般在每年的正月十四至十六之间举行。正月十四为“踩灯”,由民间高跷和秧歌队先行进阵。正月十五是灯会的高潮。到正月十六灯会结束时就不再添加灯油,看哪种颜色的灯最后熄灭,即预示着来年种植什么作物能保丰收(红色代表高粱,黄色代表谷物,绿色代表蔬菜)。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古老民俗--九曲黄河灯[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