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图片故事】匹缯老粗布[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5-03
 
2013年4月25日,山东滨州,沾化县黄升镇谢家村村民孙之荣在使用传统四匹缯织布机纺织老粗布。 
2013年4月25日,山东滨州,沾化县黄升镇谢家村村民孙之荣在使用传统四匹缯织布机纺织老粗布。 中国网图片库/张滨滨 摄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县传统的四匹缯布的制造过程全部采用手工制成,由多种颜色和经纬线织成不同图案,一般有双喜字、枣花、拉不断等20多个花色。因在制造过程中使用四匹缯来分辨经线的格式,故称四匹缯。传统流程步骤包括棉纤维梳理、搓卷、纺穗子、拐卷、水煮、染线、络线、绞线等多道工序。所用器具为轧花机、弹花机、纺花车、拐子、轮车、绞绞、络子、织布机、经布绳、经布棍、缯、梭等。

  据介绍,四匹缯织布机下吊四根脚蹑,每次两脚踏两蹑,则两缯下,经面形成织口,纬线穿梭如同平纹布的织法,而后拉动绳框拍击纬线。提花布操作工艺简单但编制程序复杂,经线与纬线不再是一上一下的简单编织,同时踏下两根脚蹑牵动两缯下决定了经线以四线(四匹缯一缯掏一线,循环往复)为单位,四根经线两两之间可以产生出多种组合变化,进而织出不同的花式。

  沾化县老粗布凭借其纯棉质地、手工织造、古老民间工艺等特质,越来越到市场青睐。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县黄升镇抓住商机,致力于传统手工艺的挖掘开发,大力发展老粗布纺织产业,并研发了粗布床单、粗布睡衣、棉纺拖鞋、三件套等十余种相关产品,畅销于全国各大中城市。

  据了解,目前该镇从事老粗布生产的农户已达200余家,部分农户添置了织布机,专门从事老粗布生产,老粗布产业每年为群众增收300余万元。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图片故事】传统技艺匹缯老粗布[中国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