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河西走廊裕固族 神奇毛帐篷[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24

裕固族为了不破坏优质草场,坚持住在传统的毛帐篷里。这种帐篷是用耗牛毛编织成的。一般长约5米、宽3米、高2米,四周用牛毛绳拉紧固定。中国网图片库 孙继虎/摄

    裕固族为了不破坏优质草场,坚持住在传统的毛帐篷里。这种帐篷是用耗牛毛编织成的。一般长约5米、宽3米、高2米,四周用牛毛绳拉紧固定。中国网图片库 孙继虎/摄

裕固族分布于甘肃的少数民族。人口为13719人。裕固族近90%聚居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的康乐、大河、明花、皇城区及马蹄区的友爱乡,其余居住在酒泉市肃州区的黄泥堡裕固族乡。为回纥后裔之一。用东部裕固语、西部裕固语,无文字,通汉语文;信藏传佛教;未婚女子有带头面的习俗;主要从事畜牧业,兼营农业;崇尚骑马和射箭。

    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康乐大草原的夏牧场上,裕固族为了不破坏优质草场,坚持住在传统的毛帐篷里。这种帐篷是用耗牛毛编织成的。一般长约5米、宽3米、高2米,四周用牛毛绳拉紧固定。用四根木柱和一根顶梁固定,顶部有一天窗,天晴时打开,夜晚和下雨时用一块活动的牦牛毡盖住。帐篷内用原木板搭成的贴地悬空板床,上面铺着厚厚的毛毡,不会破坏草场。帐篷移走时,草场会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裕固族人搭建帐篷讲究风水。牧民在扎帐篷时,一般按照避风向阳的原则,再依据山形和水路确定坐相,多数坐北向南,也有坐东向西或西向东的,帐篷门一般不朝北开,可对着山、河沟开。坐向和地点选好后,先用一根横梁和两根柱子把帐篷撑起来,再用牛毛围绳把帐篷的褐子四周从里到外穿起来拉成四方形,外面用八根杆子起支撑作用。然后再加上间隔辅助绳,这种辅助绳长约一米,分别固定在周围的木橛子上,把帐篷拉成八角圆形。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河西走廊裕固族 神奇毛帐篷[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