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图片故事】千针万线成侗衣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25

 【图片故事】千针万线成侗衣

 【图片故事】千针万线成侗衣   28365365体育备用网址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在贵州东南部的侗族保存着许多千百年不变的传统文化,服饰文化是其中的精髓。在贵州省从江县占里村和小黄村,那里的妇女至今保持着手工制作侗布和侗衣的传统。
    每年初秋,侗家妇女都会用木制纺纱机将新采的棉花纺成纱线,再用织布机织成土布,再经过植物染料的数次浸染及晾晒、然后涂上蛋清经几番捶打制作成侗布,这个过程需要历时约11个月。侗布是制作侗族服装不可替代的材料。侗布制成后,接下来便是缝制成衣了。侗族妇女们会按照侗族服装的传统式样为家人裁剪新的侗衣。与较为简单的对襟上衣男装比起来,侗族女装就复杂许多。因为不光需要裁减服装样式,还得在衣服各个部位绣上复杂的刺绣和银饰。刺绣的过程又要花上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才能完工。当刺绣和银饰最终完成,至此,一件历经了种棉、纺纱、织布、刺绣的完美侗族女装上衣才算化蛹成蝶。
    如今,由于侗衣制作太过复杂,很多年轻女孩已经不会这门手艺。随着侗族老人渐渐辞世,传统的侗衣制作工艺也正面临着失传的危境。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图片故事】千针万线成侗衣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