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图片故事】木版年画的坚守者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8-08

【图片故事】木版年画的坚守者

【图片故事】木版年画的坚守者   28365365体育备用网址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在河南周口关帝庙,一间挂有“周家口木版年画传承基地”的房间里,周家口木版年画第十二代传承人之一的夏明月正坐在房间里,神情专注地用刻刀雕版。

    今年69岁的夏明月家住河南周口市西华县东王营乡南陶营村,从祖父开始便开始木版年画雕版,在他的记忆中,祖父和父亲经常在河南、安徽之间奔波。“这门手艺在当时是十分受人尊敬的。”夏明月12岁开始学习雕版,出师之后便随着父亲四处奔波。后来,夏明月的祖父、父亲相继离世后,他和弟弟夏明芳曾一门心思地创作木版年画。

    年纪稍长的人,对于童年时家里张贴的灶神和门神像,多少都会有些印象。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农村,这些雕版印刷的画像还能经常看到,以此为生的艺人也能维持温饱。后来,随着胶印年画的广泛普及,耗工费时且题材单一的木版年画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周家口木版年画也面临着同样的窘境。

周家口木版年画始于明末清初,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当年,张姓人携子赴安徽省界首市拜师学艺,出师后返回周家口,在作坊街创办“志远长”木版年画老字号,经营木版年画的制作、印刷、销售生意,同时收学徒数10人,不仅继承了传统的灶画、文武门神等常规品种外,还创作出《五子登科》、《马上鞭》、《和合二仙》、《天地全神》、《福禄寿三仙》等品种,使“志远长”老字号产品闻名山西、河北、湖北、山东和安徽等省。

1891年,“仁和长”木版年画老字号创办。创始人夏殿君,15岁师从“志远长”木版年画第四代传承人张习恭,学习木版年画技艺多年,熟念掌握了钩描、刻版、印刷等工序。夏殿君的作品刻工缜密、古朴雅拙,多以“灶王”、“门神”、“菩萨”、“玉皇”等题材的神像年画为主。

新中国成立后,一度萧条的周家口木版年画技艺被重新拾遗,第十二代传承人张训民、夏明月、夏明芳对传统技艺进行“以变图存”的革新,在传统年画制作的基础上吸收中国画的笔墨情趣,达到构图完整、饱满、匀称;造型夸张、粗壮、朴实;线条简练、流畅的效果,并能熟念掌握钩描、刻版、印刷等全套工序,内容丰富,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2012年,经过上级部门批准,周家口木版年画第十二代传承人之一的夏明月在河南周口关帝庙内,挂牌成立了“周家口木版年画传承基地”。同年10月,周家口木版年画列入周口市川汇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现在,周家口木版年画技艺即将面临失传,第十二代传承人中的3人,只有夏明月在坚持,还收了一个徒弟于建军。然而他坚信,这种传统文化形式总有一天会重新焕发活力。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图片故事】木版年画的坚守者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