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图片故事】侗族歌师潘萨银花与她的大歌传习所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9-06

【图片故事】侗族歌师潘萨银花与她的大歌传习所


【图片故事】侗族歌师潘萨银花与她的大歌传习所  28365365体育备用网址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贵州省从江县城东北面,有个极负盛名的“侗歌窝”——小黄村。今年68岁的潘萨银花是小黄村的一名歌师,也是该村唯一一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代表传承人。

    潘萨银花当了48年的歌师,能熟唱300多首侗歌,获得荣誉数百项。侗族大歌,是大型之歌的意思,又含有古老之意,它是侗族诗歌里的精粹,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在中国侗族地区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由于侗族没有自己的文字,侗歌传承全靠口传心授,加上没有特定的“传授”时间,一切都在歌师空闲时授歌。

    作为侗族大歌国家级传承人,侗族古老文化传承的重担就落在了潘萨银花老人肩上。2010年3月,小黄村侗族大歌传习所正式挂牌成立,地点就在潘萨银花老人的家中,她在家中常年开设侗族大歌课程,义务向村民授课,更注重培养年轻一代学习侗歌唱法。多年来,潘萨银花老人培养出了上千名侗族歌手。除了传授侗歌,她还带领着村里的其他侗歌歌师一同创作新歌,为侗族文化的传承做出巨大的贡献。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图片故事】侗族歌师潘萨银花与她的大歌传习所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