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坛城沙画 彩粉之曼陀罗[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0-24

在藏传佛教中有一种最独特也最精致的宗教艺术:坛城沙画。每逢大型法事活动,寺院中的喇嘛们便会用数百万计的沙粒描绘出奇异的佛国世界,这个过程可能持续数日乃至数月。

    在藏传佛教中有一种最独特也最精致的宗教艺术:坛城沙画。每逢大型法事活动,寺院中的喇嘛们便会用数以万计的沙粒描绘出奇异的佛国世界,这个过程可能持续数日乃至数月。 中国网图片库 丁卫/摄

    在藏传佛教中有一种最独特也最精致的宗教艺术:坛城沙画。每逢大型法事活动,寺院中的喇嘛们便会用数百万计的沙粒描绘出奇异的佛国世界,这个过程可能持续数日乃至数月。

    但是,喇嘛们呕心沥血、极尽辛苦之能事创作出的美丽立体画卷,并没有用来向世人炫耀它的华美。用沙子描绘的世界,会被毫不犹豫地扫掉,在顷刻间化为乌有……细沙将被装入瓶中,倾倒入河流中。这就是坛城沙画。繁华世界,不过一掬细沙。从两千五百多年前,佛陀亲自教导弟子制作沙坛城开始,这门精致绝伦的宗教艺术,就历代相承毫无间断。在十一世纪,坛城沙画由印度北传到西藏,保存至今。

    坛城,梵文音译为“曼陀罗”。坛城源于古代印度的密宗修法活动,那时的人们为了防止"魔众"的入侵,修密法时就在修法场地修筑起一个圆形或者方形的土坛,在土坛上修法,邀请过去、现在、未来诸佛亲临作证,并在土坛上绘出他们的图像,由此构成了后世坛城的基本框架。

    坛城以立体或平面的方、圆几何形并塑或绘以神像法器,表现诸神的坛场和宫殿,比喻佛教世界的结构。坛城是藏传佛教密宗修行时必须供奉的一种对象,其形式多样,大都以唐卡、壁画形式出现,在寺院的各殿墙壁上或天花板上都绘有精美的坛城。坛城亦是极为精美的艺术品。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佛菩萨的宫殿 坛城[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