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一口叙述千古事 双手对舞百万兵-皮影戏[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13

2013年12月11日,湖北省宜昌市第二届皮影戏展演舞台表演皮影戏前台画面。中国网图片库 张国荣/摄

    “一口叙述千古事 双手对舞百万兵”,真人借假人的影子迷人,假人借真人的唱腔抒情;它,便是中国最早的戏剧表演艺术——皮影戏。皮影戏,这支中华民俗文化的奇葩,拥有2000年的历史。然而这一古老而神奇的传统艺术在经历了千百年繁荣后,如今在湖北宜昌正逐渐成为淡出视线的美丽光影。

在如今的电子影像时代,皮影戏这项古老的民间艺术,它该怎样焕发出勃勃生机?今年66岁的宜昌市优秀民间文化传承人向德文出生在雾渡河镇,20岁开始表演皮影戏。他说:“在80年代,村里人只要结婚、祝寿、盖新房就会请他去演节目,最高峰一年演出200多场。现在越来越少了,去年还表演了5场。”

“皮影戏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无论如何都要保留下来。”伴随着皮影已经风风雨雨走过了40多年,对于皮影戏在今天的发展和变迁,向德文老人深有感触,“如今,政府也越来越重视,相信关注皮影戏的人会越来越多。只要有人愿意学,我都愿意免费教。”

2011年,中国皮影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目前,我国各地都在抢救皮影戏。夷陵区已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和激励措施,将皮影戏这种即将消失的民间传统文化加以传承和保护。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一口叙述千古事 双手对舞百万兵-皮影戏[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赵娜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