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图片故事】深山独居老人

发布时间: 2014-04-17 11:19: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图片故事,独居,独居老人,养老,山村,养蜂,九龙山,

独居在武义县俞源乡九龙山村大山里的老农田增海在点火做晚饭。中国网图片库 张建成/摄

    海拔千米以上的武义县九龙山上,77岁的田增海老人手有残疾,独自一人独居在这大山里18年,多年来以养蜂为生。他是浙江省武义县俞源乡九龙山村人。该村建村已有500多年历史,座落在武义南部山区海拔1041米的大山中,从乡政府通往村庄只有一条蜿蜒的羊肠小路,进村需爬行2个多小时。

  1996年,九龙山村根据县政府出台的《武义县高山深山农民下山迁移试行办法》,全村68户、189人,整体搬迁到离县城只有17公里的省道上松线公路旁。村里为照顾困难户和五保老人,搬迁下山时还专门给田增海安罝一套公寓房。然而土生土长在这大山里的田增海老人,对即将消失的村落觉得从情感上难以割舍。同时考虑自已手有残疾,且又没一技之长,认为还是留在山上养蜂稳当点。任凭乡村干部怎样做思想工作,就是坚持不搬迁下山,村干部拗不过他,也只好网开一面。如今,彻底摆脱恶劣环境,异地脱贫致富的九龙山人,早已把山上老宅拆除退宅还林,唯有田增海居住的老宅照样屹立在山坳里。

  谈起九龙山搬迁下山后家家住上新房,人均纯收入从搬迁下山前不足400元上升到超万元,田增海照样不后悔、没动心。他真诚地说:“全村人都下山了,可这里还有2800亩山林,万一发生山火,我守在这里总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和报告。说实话,这些年山上一直没通电,我一天三餐做饭烧柴火,夜晚照明用蜡烛。特别是全村人搬迁下山后,老村退宅复垦、退耕还林,生态好了野兽也多起来,最怕的是三天两头有成群野猪出没。尽管独居在山上比较艰苦,但巡山护林、预防山林火灾我还是尽心尽职的,特别是每年清明前后,村民上山祭袓时燃放鞭炮、焚烧祭品,我都格外小心,及时清除火源,有效防止山林火灾的发生。不过有苦也有甜,这些年山上水果花、油茶花、野草花也越开越多,且不住人、不耕种,污染少,空气清新,不但花源多了,蜂蜜也更绿色和原生态。可不是,我的土蜂也从过去的10多群发展到现在的30多群,且每年生产的蜂蜜都是客人进到这深山上门购买的,还供不应求呢!”

  转眼,田增海老人独居在这大山里已18年。谈起与蜂为伴,苦守“甜蜜”的岁月,田增海乐呵呵地说:“全村人搬迁下山拔掉穷根过上富足的生活,我打心眼替大伙高兴。这些年我守在山上也不寂寞啊!如今山上的林木一年年长大、越来越茂盛,生态环境好了,常有爱好爬山运动的游客自带帐棚来山上露营,还有一些爱心人士给我吃的用的,我现在用的一套不锈钢餐具和手电筒都是他们送的。特别是原县扶贫办老主任董春法,退休后还每年至少二次上山看我。另外看到老村退宅复垦栽种的水果、茶叶等经济作物及自已亲手栽下的樱桃、蜜梨都已开花结果有收获,感到特亲切、特有成就。加上漫山遍野的水果花、油茶花、野草花让我养的蜂群有蜜采,我已经很知足了。”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