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梭戛长角苗族 头上的历史[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4-22 14:27: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梭戛苗族人的历史写在头发上,巨大的头饰和漂亮的服饰,是梭戛长角苗族的主要特征。中国网图片库 郑跃芳/摄

梭戛苗族人的历史写在头发上,巨大的头饰和漂亮的服饰,是梭戛长角苗族的主要特征。中国网图片库 郑跃芳/摄

    梭戛长角苗族,位于贵州省西北部的崇山峻岭中,在六枝特区和织金县的交界地带,距六枝特区48公里的梭戛乡里,现仅有4000人,分住12个自然村寨。

    千百年来,梭戛长角苗族相当完整地保存和延续着自己的文化传统。梭戛苗族人的历史写在头发上,巨大的头饰和漂亮的服饰,是梭戛长角苗族的主要特征。在过去,妇女每天梳头时把掉的头发用麻线编织起来,一代一代传下去,作为嫁妆传给闺女。法国《费加罗》杂志的记者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来到这里,说这些戴着长角的女子有殿下般的气派。

    直到现在,这里的苗族妇女仍保持头绾一种硕大头饰的习俗,为了使发型显得更加庞大,近几年长角苗的女人们把毛线也盘进了发髻里。这种头饰绾扎十分复杂,从开始到结束需要一小时多,女人们先用一根长约2尺左右的牛角状木板将头发盘在脑后,再在木角上把假发盘成巨大的“∞”字形。

    梭戛长角苗族的女人们是文化传承的主体,她们从小学习纺麻、织布、蜡染、刺绣等工艺,她们毕生从事、人人精通,她们一直坚守长角苗的生活方式,这一切是长角苗女人生存的必须,也成为她们对自己的终极价值判断和生活信念。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