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舌尖俗食:立夏美食乌米饭[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4-05-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浙江省流传着立夏时节吃“乌米饭”的习俗。

    浙江临安居民在清洗“乌饭叶”,乌饭树 又名南烛,古称染菽。属杜鹃花科常绿灌木。多分布于我国南方地区,因人们有每年用其叶蒸乌饭食用而得名。中国网图片库 胡剑欢/摄

    立夏,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在民间,立夏日人们则喝冷饮来消暑。 立夏日,江南水乡有烹食嫩蚕豆的习俗。 有的地方还有立夏日称人的习俗。

乌米饭原为民间食品,唐代即有。江苏宜兴、溧阳、金坛和皖南一带农村每逢农历四月初八,多有人家用乌饭树叶煮乌米饭,已成习俗。在中国浙江、江苏、湖北、湖南、江西、四川、安徽等地,人们仍保留着农历四月吃乌米饭这一古老的习俗。有的地方在清明寒食节吃,而更多的则是在四月初八这天吃。

   浙江省流传着立夏时节吃“乌米饭”的习俗。“乌米饭”实际上就是一种紫黑色的糯米饭,用一种名叫“乌饭叶”的野生灌木叶子,经过清洗搓叶、沥汁,然后按照乌叶汁的比例称好糯米进行浸泡,经过一天一夜的浸泡,雪白的糯米变成“乌黑”糯米,然后沥干乌叶汁,上笼蒸熟即可。“乌米饭”分白砂糖和细沙包制的甜味,还有豌豆和咸肉包制的咸味两种。味道鲜美,糯而不腻。临安民间有立夏日吃乌米饭,可以祛风解毒,夏天不容易中暑,而且可以避免蚊虫叮咬之说。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