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探访亚洲最后的穴居部落[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5-12 11:29: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贵州,穴居,部落,山洞,民居

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水塘镇格凸村中洞内景中国网图片库 曹忠宏/摄

    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水塘镇格凸村中洞位于海拔约1800多米的崇山竣岭之中,该洞115米宽、215米深、50余米高。洞穴位于当地山脉上中下三个洞的中间,当地人又称其为中洞。目前,洞穴里面还生活着十余户苗族人家。据洞穴内居民说,他们的祖先当年为了躲避战乱而迁到洞中,之后便在此定居。他们的穴居生活已有150余年历史。据国家旅游局考证,这是“亚洲最后的穴居部落”、现代“山顶洞人”。

  中洞的居民居住的是竹木结构房屋,房屋搭建也非常简易。因为房屋建在洞内,可防风刮、雨淋、日晒,所以有些房屋连房顶也没有。他们屋里陈设的多是拙朴的木头箱柜、桌凳。他们主要依靠养牲畜、种庄稼为生。为了改善中洞苗人的居住环境,当地政府先后采取修道路、架电线、建水窖、安装电视转播塔等一系列扶贫措施。原来几乎与世隔绝的中洞,现在也有了通讯信号,各家各户也有了电视机。

  2008年,针对洞穴内潮湿、阴暗的恶劣环境,为了让洞中苗人整体搬出洞外居住,紫云县实施了“中洞组移民搬迁项目”,在距中洞500米的山下新建了移民房屋和寄宿制学校。2009年6月,中洞小学正式搬迁至洞外新建的寄宿制学校。洞中苗人搬出洞外后,部分居民因不适应洞外生活,居住不到一个月又搬迁到洞中生活。谈及不愿搬出的原因,苗人王凤清说:“穷家难舍,故土难离。洞中冬暖夏凉,不怕刮风下雨,我们很难再适应外面的居住环境。”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