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荣成海草房 渔网海草造屋顶

发布时间: 2014-06-16 14:56: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海草房是以厚石砌墙、海草为顶建成的特殊民居。

    海草房是以厚石砌墙、海草为顶建成的特殊民居。在原始石块或砖石块混合垒起的屋墙上,有着高高隆起的屋脊,屋脊上面是质感蓬松、绷着渔网的奇妙屋顶。中国网图片库 林海珍/摄

    海草房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具有代表性的生态民居之一,主要分布在中国胶东半岛的威海市、烟台市、青岛市等沿海地带,特别是荣成地区更为集中。

    海草房是以厚石砌墙、海草为顶建成的特殊民居。在原始石块或砖石块混合垒起的屋墙上,有着高高隆起的屋脊,屋脊上面是质感蓬松、绷着渔网的奇妙屋顶。用于建造海草房的“海草”不是一般的海草,而是生长在5~10米浅海的大叶海苔等野生藻类。由于生长在大海中的海草含有大量的卤和胶质,用它苫成厚厚的房顶,除了有防虫蛀、防霉烂、不易燃烧的特点外,还具有冬暖夏凉、居住舒适、百年不毁等优点。

    如今,这些外观古朴厚拙、极具地方特色的海草房已不多见。统计表明,在海草房保存较多的山东省荣成市,现存海草屋2.3万栋,9.5万间,以沿海一带较为集中。其中,现存最早的海草房距今300年。2006年,荣成市海草房建筑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为保护海草房,近年来,荣成市出台了 《荣成海草房民居保护试行办法》,依法划定了海草房民居保护村群落,并每年拿出专项经费用于海草房保护与维修。如今,海草房已经成为荣成市一道别致的风景,到荣成看海草房、拍海草房、画海草房、住海草房已成为重要的旅游项目,每年吸引着大批旅客前来观光旅游。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