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故事】传承人张国庆和龙山黑陶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4-07-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非遗 陶瓷 非物质文化遗产 龙山黑陶 山东 黑陶 传承人
张国庆查看烧制后的黑陶。中国网图片库 李建辉/摄
龙山文化驰名中外,龙山黑陶是我国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种文化,距今有4000年多年的历史。因1928年首次发现于山东章丘龙山镇城子崖而命名,龙山黑陶其精品蛋壳薄陶“黑如漆、亮如镜、薄如纸、硬如瓷”,表面光亮如漆,造型典雅,古朴大方、艺术精湛,堪称东方艺术珍品、世界陶艺之一绝。
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民间手工制作大师、非遗传承人张国庆,生于龙山文化发祥地—章丘市龙山街道办龙山村,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蛋壳陶的研究开发,不断探索,成功恢复了传统拉坯成型制作蛋壳陶的工艺。他的蛋壳陶杯最薄处0.5毫米,高达27厘米,突破了一般蛋壳陶25厘米高度的极限,令人叹为观止。不断挖掘历史遗产,仿制各种文物,惟妙惟肖,生动逼真。已研制开发出四大系列数百种黑陶工艺品,享誉国内外。
“从一团泥巴到成品,要经过选土、晒土、浸泡过滤、沉淀缩水、制泥、制坯、晾坯、修坯、压光、刻花、干坯、烧制等复杂环节,这些都是手工活儿。” 作为龙山黑陶的张氏第十八传人,张国庆介绍了黑陶的制坯过程。张国庆经历了7次搬家,用尽了全部身家,筹资1000多万举债建造了黑陶艺术博物馆。在国庆节之前开馆,到是展品将达到1000多件。“我是济南非遗文化传承人,有责任把黑陶的历史文化展现给后人,并把黑陶艺术传承、发展下去,让黑陶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不论多难我都要坚持下去,这也是我的梦想。”张国庆很有信心的说道。
在张国庆的带动下,女儿、小儿子还有侄子在工作之余,也常来学习黑陶的制作工艺,作为黑陶的下一代的传承人。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