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传统玩具“太平泥叫叫”

发布时间: 2014-07-15 16:14: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太平泥叫叫”是发源于镇江市姚桥镇华山村的一种传统玩具,类似于陶笛。

    “太平泥叫叫”是发源于镇江市姚桥镇华山村的一种传统玩具,类似于陶笛。今年52岁的周宝康偶然了解到这一手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一番周折,他先后拜当地知名泥叫叫艺人为师学艺,学习制作技艺。中国网图片库 封疆江/摄

    “太平泥叫叫”是发源于镇江市姚桥镇华山村的一种传统玩具,类似于陶笛。“泥叫叫”用黄泥土捏制而成,可以吹出响亮的哨声。这种传统而古朴的小玩具,已经流传了千年,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并且只能使用当地的黄泥捏制,被列入镇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这种土生土长不起眼的小玩意儿渐渐被人们遗忘,制作的手工艺如今也濒临失传。

    今年52岁的周宝康在十年前逛庙会时,偶然了解到“太平泥叫叫”,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周宝康认为太平泥叫叫虽小,却反映了当地的民风民俗,承载的是千余年的历史。经过一番周折,他先后拜当地知名“泥叫叫”艺人冷常春、李国英为师学艺,学习制作技艺。

    周宝康介绍,泥叫叫的制作工艺原始,造型质朴,生活气息浓厚,能吹出多种哨音。在他工作室里,一个“牡丹双鱼”的泥叫叫大概十五分钟就可以做好,但是,后续的焙烧、上色等工序就要花费半个多月的时间。

    如今,周宝康对流传千年的华山太平泥叫叫进行了很好的传承和保护,成为一种有地方特色和旅游特色的旅游纪念品。他将自家的房子改造成了民艺馆,让市民免费参观,使得这一濒临灭绝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新焕发青春。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