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馆陶黑陶 永不凋谢的“黑色文化”

发布时间: 2014-07-18 16:18: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黑陶距今也已经有四千多年的历史,被誉为“土与火文明的诠释,力与美的结晶”

    黑陶距今也已经有四千多年的历史,被誉为“土与火文明的诠释,力与美的结晶”,馆陶黑陶制作技艺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图为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一家陶艺企业的工人在进行拉坯工序。中国网图片库 郝群英/摄

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位于“齐鲁燕赵”交界之地,是古代名邑,为陶山文化一部分。古代馆陶之名,始于陶山黑陶;现代馆陶出名,亦赖于黑陶。黑陶距今也已经有四千多年的历史,被誉为“土与火文明的诠释,力与美的结晶”。现代黑陶艺术经过馆陶人的继承和创新,集陶艺、漆艺、镶艺于一身,形成镂空、浮雕、线刻、影雕、彩绘、漆画、镶嵌几大系列,达1000多个品种。上等的馆陶黑陶具有“黑如漆、明如镜、薄如纸、硬如瓷”的特点。

据介绍,古黄河的泛滥造成馆陶一带大量优质黏土沉积,为制陶业提供了物质条件。馆陶黑陶以当地优质黏土为主,经过严格工艺处理,让弥漫在窑里的浓烟通过科学渗碳,将烟中的碳粒渗入坯体而呈黑色,黑陶制作工艺让世人体会到通过“熏陶”成品、成性的过程。

如今,馆陶黑陶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产品畅销国内市场,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馆陶县还被确定为“中国黑陶艺术之乡”、“中国黑陶、彩陶研究基地”,馆陶黑陶制作技艺也被确定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