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苗族服饰“穿在身上的历史”[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9-25 14:01: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挺  |  责任编辑: 杨挺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少数民族 苗族服饰 贵州 黔东南 苗家 图案 历史 穿在身上的历史
    苗族妇女的头饰式样繁多,挽髻于头顶,配上各种式样的包头帕。她们把银饰钉在衣服上成“银衣”,头上戴着形如牛角的银质头饰,有30厘米高。中国网图片库 周会/摄
    苗族是中国历史悠久的古老民族之一,早在4000多年前史籍中称为“南蛮”的氏族或部落里就有了苗族的先民。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世界乡土文化基金会确立的全球18个生态文化保护圈之一,这个州的苗族占全国苗族人口的三分之一,有38个支系,160多种服饰,是苗族服饰最漂亮和最丰富的地区。
    苗族服饰是苗家独有的生活特色,各色图案不仅仅是美观,而且体现出苗族群众的劳动和智费,记录着苗族几千年来的悠久历史,因此又被人们誉为“穿在身上的历史”。他们的衣料都是以自种自产的棉织为主,自纺、自织。苗族妇女从小就跟长者学习织衣,苗服不仅有性别、年龄的区别,而且有盛装、中装与平装之分,更有地区性的差别,特别是妇女服饰,极为绚丽多姿,多达100多种。过去,有的著述根据苗族妇女服饰、头饰将苗族划分为白苗、红苗、花苗、大花苗、青苗、长裙苗、短裙苗、歪梳苗等等,这种划分方法,显然是不科学的,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苗族服饰因年代、地区、支系等不同而表现出丰富的多样性。
    近代,苗族的基本服装是:男子穿短衣裤或大襟长衫。青年是对襟或大襟上衣,大裆裤。节庆时穿无领无袖、前开襟的绣大花彩色“百鸟衣”或白色长衫。有的长衫是长袖,对襟无扣,下垂许多长方形宽带,绣满花纹图案。有的还穿彩色、满是花纹图案的披肩。老人穿青色的长衫。苗族男子头上多用长布包头。小腿上扎绑腿。
    女子的服装共同点是头上戴帽或用布包头,足穿绣花鞋,都佩带银饰等。其他则因地而异,样式基本上分为以下五种:
 
  1、黔东南地区上穿交领右衽、长袖半体衣;或对襟无扣、长袖、大领短上衣。襟、袖都镶花边或全衣满绣花纹。下穿百褶裙,长短有3类——长的至脚面;中的至膝下;短的只及大腿中部。植物和合体图案。多银饰。
 
  2、黔东北和湘西地区,上穿圆领、大襟、宽袖短衣,肩、襟、袖和下摆绣很宽的花边。下穿宽脚长裤(原穿红裙),长及脚跟,也加绣花纹。头上包帕。花纹多折枝花鸟。?
 
  黔东南地区,上穿大领对襟衣,所配附件多。下穿中长百褶裙,上用挑花、镶补、蜡染等工艺,加饰很多图案,由里到外呈现多个重圈形。
  3、海南地区,上穿圆领、右偏襟、长及膝的单衣,黑色地,在领、袖、襟上镶红布窄边。上穿蜡染短布裙,花饰较少。腰束红色织带。
 
  4、黔西、川南、桂北和云南地区,上穿圆领、长袖、对襟短衣或右衽大襟上衣,左襟下部斜裹至右边,袖口镶宽花布。下穿蜡染或青色褶裙。系围腰,腰后垂挑花飘带,带上绣花。银饰较少。
 
  5、黔中南地区,上穿大领对襟衣,所配附件多。下穿中长百褶裙,上用挑花、镶补、蜡染等工艺,加饰很多图案,由里到外呈现多个重圈形。
    在苗乡山寨,最艳丽迷人的还是苗族妇女的服装,大多数妇女穿大领对襟短衣和长百褶裙,部分妇女穿大襟右衽上衣,或披肩,下着宽脚裤。她们的披肩和百褶裙上都绣着两道横道花纹,上面的一条横纹是黄水大河的意思,下边的那条是清水大河的意思。因为苗族祖先是搬过黄水大河,后来又搬过清水大河,不断搬家,才搬到了现在住的地方。苗族妇女的头缠格子布或青布头巾,在有盛大节日时,她们会戴上牛角一样的头饰。苗族妇女的头饰式样繁多,挽髻于头顶,配上各种式样的包头帕。她们把银饰钉在衣服上成“银衣”,头上戴着形如牛角的银质头饰,有30厘米高。行走时身上的银片舞动起来哗哗作响,悦耳动听。每逢节日,苗族妇女都会穿戴佩有银饰,价值昂贵的服装。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