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古老剧种罗卷戏

发布时间: 2014-10-10 13:58: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罗卷戏距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2008年,汝南罗卷戏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罗卷戏距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2008年,罗卷戏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为以文戏为主、武戏为辅的罗卷戏《对金刀》。中国网图片库 孙凯/摄

  罗卷戏俗称喇叭戏,河南的汉族戏曲剧种之一,是由“罗戏”和“卷戏”这两个中州大地的古老剧种融合而成的。罗戏和卷戏能融为一体的原因之一,是其唱调多同是宫调式,间或有徵调式,音域在中音3到高音1之间。其唱腔粗犷豪爽、奔放高昂,具有典型的北方戏曲音乐风格。

    罗卷戏距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罗戏善演武场戏,卷戏善演文场戏,两个戏种相互补益,文武兼而有之,是我国众多剧种中具有鲜明个性的民间传统剧种。2008年,罗卷戏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罗卷戏的行当很有特色,首先是生、旦、净、丑行当俱全。各行当表演从不同角度把武术、杂技、狮舞、竹马、高跷、旱船等汉族民俗艺术吸收到剧种里来。武打戏粗犷、奔放、真实,用的全是真刀真枪,开打时不但“当当”有声,而且火花飞射,具有独特风格。

    《对金刀》是以文戏为主、武戏为辅的罗卷戏,是当地罗卷戏保护中心经过多年的努力,完成的首个完整剧目,对罗卷戏的抢救、挖掘、保护和传承工作将带来积极的影响。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