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解读西北千年传统小吃——烩麻食[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4-10-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传统小吃 西北小吃 小吃 102734

刚制作完成的麻食 中国网图片库 乔华/

麻食,也有叫作“麻什”、“麻食子”或者“麻什子”的,是西北地区(尤其在陕西和山西)的一道汉族传统面制品小吃。烩麻食是陕西及西北地区汉族传统小吃之一,麻食呈枣核形状,中间是空心的,制作好后,主辅料相融。麻食先用大拇指把面搓卷成核形中间空心的面卷,再和炒菜一块烩制而成。它的主辅料相融,筋韧爽滑,乡土气息浓郁。制作麻食十分简便,对配料没有严 格要求,可精可粗,可荤可素,普通家庭常以此调剂饮食花样。

麻食这种面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元代,当时叫“秃秃麻失去”( 元代《居家必用事类全集》),也叫“秃秃麻食”(元代《饮膳正要》)。贾平凹先生在《陕西小吃小识录》称作“圪咜”(陕北语)。关中人称作麻食、猫耳朵。以荞面为料。掐指蛋大面团在净草帽上搓之为精吃,切厚块以手揉搓为懒吃。主要分布在陕西、甘肃、山西,是大家喜欢的日常简单饮食的一种。麻食传承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爱国将领杨虎城是陕西人,当抗战胜利的喜讯传来时,他情不自禁的对夫人说:“快给我买顶草帽,我要吃家乡饭,再买些酒菜来,好好庆祝下》,”原来他的家乡在陕西省蒲城县,那里的家乡饭就是麻食。草帽作为日常的雨具,在当地作为制作麻食的工具,为的是搓上草帽上的花纹。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