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访“珠算鼻祖”程大位故居 看珠算前世今生[组图]

发布时间: 2014-10-17 15:40: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桢珂  |  责任编辑: 赵娜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珠算 非遗 程大伟 故居 珠算鼻祖 104016

游客们在中国第一座国办珠算资料馆——程大位珠算资料馆里参观“珠算鼻祖”程大位珠算 中国网图片库 吴孙民/摄

    程大位(1533~1606)明代商人,珠算发明家。字汝思,号宾渠,汉族,安徽休宁县率口(今黄山市屯溪)人。少年时,对书法和数学颇感兴趣。20岁起便在长江中﹑下游一带经商。因商业计算的需要,他随时留心数学,遍访名师,搜集很多数学书籍。约40岁时回家,专心研究,于60岁时完成其杰作《直指算法统宗》(简称《算法统宗》)。

    2008年,珠算(程大位珠算法、珠算文化)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3年12月4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决议,正式将中国珠算项目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悉,目前程大位资料馆征集了清以前各种版本的《算法统宗》、《指明算法》和建国前后珠算资料数千种。古今、中外算具数百种。其中有:较为稀有的金、银、铜、铁、锡、玉、角、骨、石、瓷、陶、漆、象牙、珍珠、金细子、红木等料质算盘近百种。还有日本、苏联等外国算盘,有中国古代筹著算盘,近代行军算盘和长达一百七十五厘米的大算盘,小至二厘米微型戒指算盘等。

1   2   3   4   5   下一页  


跳转到

 

/ 访“珠算鼻祖”程大位故居 看珠算前世今生[组图]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