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世遗】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4-10-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天地之中,包括少林寺建筑群(常住院、初祖庵、塔林)、东汉三阙(太室阙、少室阙、启母阙)和中岳庙、嵩岳寺塔、会善寺、嵩阳书院、观星台,8处11项历史建筑,历经汉、魏、唐、宋、元、明、清,是中国时代跨度最长、建筑种类最多、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代建筑群。

嵩岳寺塔。嵩岳寺塔位于嵩岳寺内,该塔历经1400多年风雨侵蚀,仍巍然屹立,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砖塔,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筒体建筑之一。嵩岳寺塔是佛教文化通过在“天地之中”传播而确保并扩大其影响力的建筑实物见证。中国网图片库 王子瑞/摄

2010年7月31日,北京时间8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34届大会做出决议,将“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标志着中国第39处世界遗产的诞生。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包括少林寺常住院、塔林和初祖庵在内的8处11项古建精华有了新的“护身符”。

在中国古代的宇宙观中,中国是位居天地中央之国,而天地中心则在中原,中原的核心则在郑州登封,因而这里成为中国早期王朝建都之地和文化荟萃的中心,中国几大主流文明——儒、佛、道都在这里建立了弘扬传播本流派文化的核心基地,这里也成为人们测天量地的中心,这一历史背景使得这里汇聚和留存了大量珍贵的文化纪念建筑,其精华,即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它们都与中国古代“天地之中”宇宙观发生着直接的、必然的联系。

天地之中,包括少林寺建筑群(常住院、初祖庵、塔林)、东汉三阙(太室阙、少室阙、启母阙)和中岳庙、嵩岳寺塔、会善寺、嵩阳书院、观星台,8处11项历史建筑,历经汉、魏、唐、宋、元、明、清,是中国时代跨度最长、建筑种类最多、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代建筑群。这组建筑种类之多、规格之高、历时之久、内涵之丰富、影响之深远,举世罕见。它们是中国古代礼制、宗教、科技和教育等建筑类型的杰出代表,是中国古代建筑技术和建筑艺术漫长发展的滥觞,更是中国先民独特宇宙观和审美观最真实、最深刻的反映。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为已消失的传统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见证,是一座无与伦比的东方古代建筑艺术殿堂和一处无可替代的人类世界文化遗产。她以凝练与舒展、雄浑与博大、沧桑与辉煌,向世人展示着中国古代建筑的瑰丽之华和中华悠久历史的璀璨之光。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是中国古代文明的浓缩,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实至名归。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