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大明遗风 贵州安顺古地戏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4-12-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安顺地戏是一种古老的戏剧,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地戏以表演古朴粗犷而著称,被誉为“中国戏剧的活化石”,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国网图片库 曹忠宏/摄  

    安顺地戏是一种古老的戏剧,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地戏以表演古朴粗犷而著称,被誉为“中国戏剧的活化石”,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国网图片库 曹忠宏/摄  

    地戏是流行于贵州安顺的民间戏种,史迹表明,地戏是明初朱元璋“调北征南”时由军队带入并发展起来,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地戏以表演古朴粗犷而著称,被誉为“中国戏剧的活化石”,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地戏属古傩戏中的一种——军傩。傩的本意,在殷代是一种驱鬼逐疫的宫廷仪式。参加仪典的人头戴面具,挥戈扬盾,且歌且舞,岁祝平安。贵州安顺地戏是古傩发展到元朝时期的一个分支。
  
    明王朝建立初期,国内局势极不稳定,元朝残存势力的拼死反抗,边疆“诸蛮”不停地叛乱。为了防范“诸蛮”叛乱,朱元璋下令择地建城,在修建城池的同时,明军在安顺、平坝一带,设置屯、堡、卫、所驻扎人马。贫苦出身的皇帝朱元璋说:“养兵而不病于农者,莫如屯田。”屯田的结果,巩固了边疆,养活了士兵,发展了当地经济,也带进来了中原文化。
  
    傩文化的主体本是中原文化,早在明军里盛行的融祭祀、操练、娱乐为一体的军傩,和在中原民间传承的民间傩,也随南征军和移民进入贵州,并与当地民情、民俗结合,形成了以安顺为中心的贵州地戏。
  
    安顺地戏演出以村寨为单位,演员是地道的农民。一般一个村寨一堂戏,演员20余人,由“神头”负责。安顺地戏在春节期间演出20天左右,称为“跳新春”,与逐疫、纳吉礼仪一起举行。地戏演出时,村口或醒目的地方要插一面大红旗,旗上绣着很大的“帅”字,表示这个村子里今天要演出地戏,也有纳吉之意。
  
    安顺地戏是一种古老的戏剧,其显著特点是演出者首蒙青巾,腰围战裙,戴假面于额前,手执戈矛刀戟之属,随口而唱,应声而舞。其演唱是七言和十言韵文的说唱,在一锣一鼓伴奏下,一人领唱众人伴和,有弋阳老腔余韵,其舞主要表现征战格斗的打杀,雄浑粗犷,古朴刚健。安顺地戏所演的是以屯堡人喜爱的薛家将、杨家将、岳家将、狄家将、三国英雄、瓦岗好汉为主角,赞美忠义、颂扬报国的忠臣良将,内容全部是金戈铁马的征战故事。
  
    安顺地戏的独特性和唯一性广受海内外人士关注,曾造访法国、西班牙、韩国、日本、新加坡,多次到香港、台湾、北京、上海演出,深受欢迎,被誉为"中国戏剧活化石"、"中国戏剧历史博物馆",是研究戏剧发生学、人类学、宗教学、民俗学、美学、历史学、语言学等学科的活材料。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人们的思维观念也开始发生变化。在多元型现代文化的冲击下,地戏在逐渐萎缩,演员年龄偏大且队伍人数逐年减少。很多有地戏队的村寨已停锣息鼓多年没有演出,这一中国戏剧史上的古老剧种还有待保护传承。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