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魏兆忠和他的新年“耍货”泥塑彩绘[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1-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泥塑彩绘,民间的叫法为“耍货”,山东省日照民间艺人魏兆忠正在为泥塑彩绘作品“叫虎”上色。中国网图片库刘明照摄影

山东省日照民间艺人魏兆忠,从十几岁起就开始跟随父亲学习泥塑彩绘手艺,如今已从事泥塑彩绘50多个春秋。每年秋收过后,他就开始着手准备泥塑彩绘的材料,一直忙到腊月底。

据魏兆忠介绍,泥塑彩绘,民间的叫法为“耍货”,造型有老虎、泥娃娃、西游记人物系列等,因内部嵌入特制的“哨子”,玩耍时能发出“唔唔唔”的声音,特别招引孩子们的喜欢。一般在农历春节、正月十五期间热销。

上个世纪六、七、八十年代是泥塑彩绘的“春天”,魏兆忠兄弟5个人,每年都能做5000至6000个,而且供不应求。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电子玩具、塑料玩具已经取代了传统的“耍货”,泥塑彩绘已步入“暮年”。现在魏兆忠每年只做1000个左右,如今他兄弟5个人,只有他还在坚持这门手艺。为了保护和传承这门民间传统手艺,2013年,魏兆忠被日照市列入泥塑彩绘代表性传承人,泥塑彩绘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魏兆忠介绍,过去泥塑彩绘的造型只有“泥娃娃”一种。他传承父亲的手艺后,为了能更好的开发市场销量,他开发研究了泥塑彩绘新的造型“叫虎”。“叫虎”又分为大、中、小4种型号。同时,还有“金童玉女彩俑”、西游记人物系列等。

制作泥塑彩绘,一般要经过和泥、制坯、晒坯、做哨、粘合、涂白料、上色等工序。魏兆忠介绍,制哨的工序,一般比较精密,哨子的原料为芦苇杆,用快刀将芦苇杆削成45度角,再插上纸片,这样一个哨子就做好了。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在插纸片这个环节上,如果掌握不好一个度,哨子就不响。 魏兆忠说,制作哨子是彩绘泥塑“叫虎”的绝技,一般不外传。

魏兆忠介绍,他的彩绘泥塑“耍货”不同于市场上普通的彩绘泥塑,他的“耍货”耐玩、不掉色、哨声大,图案精美有讲究。比如“叫虎”头的图案有菊花,象征“举国欢庆”;牡丹图案则象征“国色天香”。一般的彩绘泥塑只有3-4种色彩,而他的彩绘则多达6种颜色。

如今,虽然魏兆忠仍然坚守着这门传统的泥塑彩绘手艺,他也努力让儿子学习这门手艺,但因为泥塑彩绘的市场不佳,他的儿子热情也不高。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