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探秘湖北恩施土家族婚俗[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2-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谢顺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土家小伙子在争抢土家幺妹抛下的绣球。中国网图片库 谢顺/摄

湖北省恩施土家苗族自治州自古以来是土家族聚居的地方,因其封闭的地形、落后的交通而与外界联系尚少,土家族人至今仍然保留着许多富有特色的民族风俗,土家族人的婚俗习惯别具一格,饶有风趣。图为土家小伙子在争抢土家幺妹抛下的绣球。中国网图片库 谢顺/摄

位于鄂西山区的湖北省恩施土家苗族自治州自古以来是土家族聚居的地方,因其封闭的地形、落后的交通而与外界联系尚少,土家族人至今仍然保留着许多富有特色的民族风俗,土家族人的婚俗习惯别具一格,饶有风趣。

湖北恩施土家族传统婚俗一般包含有讨口气、讨红庚、择大香、送期单、上红、过礼、陪十弟兄、陪十姊妹、迎亲、拦门、发亲、拗礼、拦车马、铺床、迎上亲、结蜡、圆亲、闹房、新人跪拜、接风、拜茶、面花、回门等礼俗。  

相关阅读:

迎亲的头天,由“掌礼先生”领队,媒人与女婿陪同,将男方各办各样花红彩礼送到女家,向女方交待彩礼、衣物等,并接洽第二天娶亲一切事务,这叫做“过礼”。这一天,男方家请的迎台师吹着唢呐,由都管带领抬礼盒的人到女方家去。

到了女方家,都管令人将礼盒放在中堂,然后与女方请的朝堂先生交涉,一问一答,称为“装盒”与“开盒”。过礼回来的晚上男方在家宴请亲朋好友的未婚子弟,九人伴新郎唱歌,饮酒、欢乐,称为“陪十弟兄”。有的在这天晚上于中堂明烛焚香、化纸、设宴、祭家神,新郎新娘叩拜祖宗。有的地方并不限于十人,届时将众亲友的未婚男孩都请到席上就坐,席上设酒一杯,选一歌师开令,即唱《开台歌》。

女方请九位未婚女子陪女方唱歌、饮酒、欢乐,称之为“陪十姊妹”。有的地方叫“哭嫁”,内容有恭贺,有规劝,也有伤感。在词中唱到谁,谁就要把钱,以示关怀。哭嫁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天亮才结束。哭嫁一般从新娘出嫁的前3天或前7天开始,也有的前半个月、一个月甚至三个月就已揭开了哭唱的序幕。不过,开始时都是断断续续进行的。可以自由地哭。

接着引姑娘出闺房,由“上亲客”陪同向家神行礼,向生父母行礼,向众乡邻、亲朋好友行礼,出大门后,无轿就随迎亲队伍步行上路,这就是“发亲”。娶亲队伍翻山越岭、涉水过桥、穿街、渡河、过桥之前将嫁妆停下来不走,非要送亲客出轿给帮忙的人装烟敬糖不可,称之为“拗礼’’。

娶亲队伍回来后,花轿抬至院中停下,以一长凳拦截之。厨师左手提一只大红公鸡,右手拿一把菜刀,于凳前,口中念念有词,然后取鸡冠之血点在凳上香案上和轿杆头上,再把鸡从轿顶扔过去以结束。有的地方,是男方内都管陈香烟酒礼和鸡一只,祀扶送神于门外,叫“堵煞入门”,门内点七星灯,罩上筛子。

男方请两位有儿有女的中老年妇女将女方陪嫁的被褥铺在新房的床上,铺床二妇要会说“福事”(四言八句)。就是四个字一句,说八句表示祝贺的话。如:“铺床、铺床,儿孙满堂;先生贵子,后生姑娘。贵子成龙,姑娘成凤,十年八载,龙凤呈祥。”新姑娘的后族即上亲,走到男方大门口的时候,要给筛茶递水的姑娘把红包喜钱。

结婚典礼开始前,必须请两人准时点燃这两支红烛,即“结蜡”。这两人须是有儿有女,对老有孝心,对小有爱心,对人有良心,肯劳动、善理家的人,因为他们是新郎新娘今后的榜样。“拦车马”以后,轿子抬至大门坎前,由“圆亲婆,左右各一,将新娘从轿中扶出。

新人跪拜,然后,上香、敬香,献帛、焚帛,献爵、敬爵,献馔、敬馔。献毕,新郎新娘俯伏,听读贺文。读文毕,新郎新娘行礼。新婚夫妇交拜后,新娘被拥进绣房,新郎则留在中堂,方才开始安席请客。席安好之后,先请上亲入席,摆酒接风。都管代表男方主家致词,上亲代表女方答谢。新郎在席前向新娘的三亲六戚行礼,感谢这些亲戚给新娘置办的各种嫁妆。一般在婚后的第二天,或另择吉日,新娘要偕新郎回娘家省父母,这叫“回门”。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