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青瓷之首 汝窑为魁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3-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何五昌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图为上釉用的重要原料玛瑙石。中国网图片库 何五昌/摄

图为上釉用的重要原料玛瑙石。中国网图片库 何五昌/摄

    汝瓷,为宋代汝窑烧制的青瓷统称。汉族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稀世珍品,其窑址在汝州境内(今河南汝州、宝丰一带)。在宋代五大名窑中,汝、官、钧三大名窑均在河南,按照南宋《垣斋笔衡》的记载,有着“青瓷之首,汝窑为魁”之称的汝瓷艺压群芳,在“汝、官、钧、哥、定”五大名窑中脱颖而出,成为皇室专用贡品。汝瓷烧制技艺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是汝瓷的发源地,也是宋代汝官窑遗址所在地,这里一直是汝瓷爱好者的天堂。今年53岁的王君子家住清凉寺村西部,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制瓷老工匠。2000年清凉寺汝官窑遗址首次发掘,当年被列入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又先后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汝瓷烧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君子则是“河南省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之一。

    据王君子介绍,汝瓷的烧制流程十分复杂,要经过选料、配料、制泥、制坯、打磨、雕刻、素烧、施釉、烧制等几十道工序。再利用传统技艺拉、雕、刻、捏等技法,借助支钉、垫饼、匣钵、火照等窑具烧制而成。汝瓷因其青素典雅、温润如玉,备受青睐。目前,当地有20余家大大小小从事汝瓷仿制的作坊,生产出来的汝瓷仿制品远销国内外。王君子说:“我从事汝瓷烧制几十年,虽然也积累了很多经验,生活过的也不错,但我最希望的就是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技艺能一直传承下去。”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