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苗族服饰写在衣服上的史书[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3-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苗族服饰以夺目的色彩、繁复的装饰和耐人寻味的文化内涵著称于世。是中国所有的民族服饰里最多姿多彩,样式最多,跨越的时代最久,绣花和银饰最华丽的民族服饰,是我国民族文化的一大奇葩。

    花枝招展的岑杠苗寨姑娘。黔东南从江县岑杠苗寨女装有唐宋遗风,未婚姑娘头上插花。中国网图片库 尹忠摄影

苗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他们的先民在先秦时代就生活在长江中游地区。经数千年的历史大迁徙,苗族形成了如今分布在黔、湘、滇、川、鄂等地与其他民族大杂处小聚居的格局。

苗族服饰以夺目的色彩、繁复的装饰和耐人寻味的文化内涵著称于世。是中国所有的民族服饰里最多姿多彩,样式最多,跨越的时代最久,绣花和银饰最华丽的民族服饰,是我国民族文化的一大奇葩。

2006年,苗族服饰苗族银饰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服饰样式繁多,据不完全统计多达200多种样式。银饰、苗绣、蜡染是苗族服饰的主要特色。苗族服饰有性别、年龄及盛装与常装之分,且有地区差别。据清代《百苗图》所载,凡八十三种。另有考察资料称百余种。纷繁复杂的苗族服饰分为湘西型、黔东型、川黔滇型、黔中南型以及海南型等五大类别和若干款式。

苗族服饰图案承载了传承本民族文化的历史重任,从而具有文字部分的表达功能。由于历史的久远,这些图案所代表的文字功能和传达的特定含义也蒙上了神秘的色彩,无法完全解读,这也是苗族服饰图案所具有的独特魅力。苗族服饰图案是随着苗族服装服饰发展起来的装饰艺术,至今仍应用于日常的服饰和生活用品之中,且具有实用功能和审美功能相结合的特点,被赋予了继承民族传统、纪念祖先和传承祖训等丰富多彩的内涵和意义,这些图案背后的意义和由来代表着苗族人民的感性经验和对客观世界的解释。

苗族没有本民族的文学,但仅凭强烈的认同感,靠世代口传身授,将流传千年的故事、先民居住的城池,迁徙漂泊的路线等点滴无遗地融进服饰文化当中,也一针一线绣进衣冠服饰,世代“穿”承,永不忘怀,因而,苗族服饰被誉为“无字史书”和穿在身上的“史书”。随着苗族传统工艺的衰落,精美的手工制作的苗族服饰越来越少,随着老一代苗族会这种传统工艺的人的离去,传统的苗族服饰渐渐变得越来越难。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