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灯火传奇“苇子灯阵”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4-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郝群英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义井镇东王看村村民正在制作苇子灯。苇子灯形似宫灯,可又不同于宫灯。中国网图片库 郝群英/摄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义井镇东王看村村民正在制作苇子灯。苇子灯形似宫灯,可又不同于宫灯。中国网图片库 郝群英/摄

“苇子灯阵”是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民俗之一,是一种典型的群体民间娱乐活动,需要全村男女老少共同完成。从腊月开始,义井镇东王看村村民们就开始准备道具。大人小孩坐在炕头各自动手,扎出一篮篮,一筐筐的红绿黄粉纸花、干枝梅、牡丹花等,扎花完成,仔细装饰灯架。等到正月十三下午,是村中亮灯的日子,家家户户拥向亮灯处,对各家的苇子灯品头论足。

苇子灯形似宫灯,可又不同于宫灯。相传战国时期赵国名相蔺相如家在贾壁村,该村和王看村比地相邻,一山之隔。逢年过节,蔺相如将带回的宫灯挂在村里最热闹的地方,让乡亲们欣赏。一来二去,宫灯便流传在民间。此地芦苇茂密,百姓便就地取材,依照宫灯做成了苇子灯。贾壁村的人在表演苇子灯阵时,东王看村村民就躺在村外的地里,拍着胸脯,把鼓点都熟记在心。多少年来,东王看村的“苇子灯阵”越跑越红火。

每年在元宵期间演出时,由24杆苇子灯组成苇子灯阵,象征农历一年二十四个节气,每个节气都明灯闪耀,风调雨顺。2006年,“苇子灯阵”被列入河北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又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