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神秘古老的傩戏”撮泰吉 彝族“变人戏”[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4-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撮泰吉”是留存于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板底乡裸嘎寨的一种古老的戏剧形态,被称为“戏剧活化石”。“撮泰吉”为彝文译音,意思为“变人戏”。“撮泰吉“表演旨在驱邪祟、迎吉祥、祈丰收,主要反映彝族人民迁徙、农耕、繁衍的历史。2006年,“撮泰吉”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网图片库 杨文斌摄影

    “撮泰吉”是留存于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板底乡裸嘎寨的一种古老的戏剧形态,被称为“戏剧活化石”。“撮泰吉”为彝文译音,意思为“变人戏”。“撮泰吉“表演旨在驱邪祟、迎吉祥、祈丰收,主要反映彝族人民迁徙、农耕、繁衍的历史。2006年,“撮泰吉”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网图片库 杨文斌摄影

在贵州省西北部的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板底乡裸戛村,至今还流传着一种原始古朴的傩戏“撮泰吉”。裸戛村地处海拔2800多米的芦虹山区,是一个只有60余户缙族村寨,这里山高谷深,气候寒冷,当地人民主要以洋芋、荞麦、包谷为生,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据当地老人回忆:“撮泰吉”已在板底乡流传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现在只有裸戛村还能演出,其它村寨都失传了。

“撮泰吉”在彝语中的含义是“人类刚刚变成的时代”或“人类变化的戏”,简称“变人戏”。“撮泰吉”出场人物共六人,其中除山林老人惹戛阿布不戴面具外,其他五人均戴面具,他们是阿布摩、阿达姆、麻洪摩、嘿布和阿安。阿布摩意为老爷爷,相传已有1700岁,戴白须面具;阿达姆意为老奶奶,是阿布摩的妻子,1500岁,戴无须面具;麻洪摩意为苗族老人,1200岁,戴黑须面具;嘿布意为汉族老人,1000岁,戴兔唇面具;阿安意为小娃娃,是阿布摩与阿达姆的孩子,戴无须面具。 “撮泰吉”一般在每年农历正月初五到十五演出,旨在驱邪崇、迎吉祥、祈丰收。演出多在夜易进行,遇到天灾人祸或年成不好,则隔几年才举行一次。全戏共分四部分,其中第四部分在正月十五那天才演。

  一是祭祀。阿布摩带领阿达姆、麻洪摩、嘿布,拄着木棍从森林中艰难地走出。他们是用包头布把头缠成头锥形,全身空黑衣黑裤,用白布条将胸、背、腰、腿缠紧,以象征裸体;迈着罗圈腿踉跄行走,以表示远古人类还不能直立;一面冲击声带,发出猿猴般的叫声,来到旷地上,“撮泰”老人放下手中木棍,面对西方(传说彝族是从西方迁入威宁的),向天地、祖先和四方神灵祈祷。

  二是耕作。是全戏的核心部分,主要反映彝族先民迁徙、农耕、繁衍的历史。前半段通过惹戛阿布与阿布摩的对话,叙述古时裸戛村连年灾荒,阿布摩等背着粮种,从沟凑发(在云南境内)动身,沿途经过很多地方,最后来到裸戛村地百姓开荒种地,以度灾年,接着,阿布摩等以舞蹈动作再彝族先民在农耕生产中买牛、犁地、耙土、撒灰、播种、收割、打场的劳动过程。劳动间歇,穿插着吸烟、交媾、喂奶等动作。后半段描写粮食喜获丰收,“撮泰”老人把大小仓库都装满了,惹戛阿布将酒洒在地上,向天地、神灵和粮食祈祷。

  三是喜庆。舞狮人挥棍逗弄狮子,在场上翩翩起舞,祝贺粮食丰收。发地彝民介绍,这一部分内容原来没有,是近代才加入的。

  四是扫寨。即扫火星,彝语叫“米夺秋”。正月十五演出接近尾声,惹戛阿布带领“撮泰”老人走村串寨,扫除灾难和瘟疫,祝愿人畜兴旺,五谷丰登。每到一家赌阿在火塘边念一段吉利的祝词,并向主人索要鸡蛋和麻,走时从草房四角扯一把草。然后来到寨边路口,把三个蛋埋入土中,并点燃茅草,将其余鸡蛋煮熟分食,口中叫道:“火星走了!火星走了!”隔一些日子,由“撮泰”老人取出埋下的蛋,视其好坏判断当年的收成和祸福。 “撮泰吉”面具用杜鹃、漆树等高山硬杂木制作,工艺非常简单,先用斧头将一尺左右长的圆木砍成毛胚,然后粗略地刻出五即成。面相不分男、女、老、少、惟以有须无须来区别性别和年龄。色彩单一,不用油彩精心描给,只有墨汁或锅烟随便 成黑色,演出前用石灰或粉笔在 、额上画出道道白线。其本风格可用八个字来概括:懑憨、稚拙、怪诞、夸张。关于“撮泰吉”产生的年代,因史料缺乏,现已难以稽考。从戏的内容分析,可能孕育于东汉时期,以后经过不断修改、补充,到清代中叶才基本定型。千百年来,“撮泰吉”默默无闻地在贵州西部的深山野林中自生自长,它很少受到汉文化的影响,而保留了浓厚的原始艺术的本色。如此古老的戏剧在我国已经极其罕见,因此一经发掘出来,其巨在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就引起了人们的广泛注意,每年都有大批国外学者前往考察和研究。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