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津门名吃“蛤蟆吐蜜” 工序多达26道【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6-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桢珂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天津 小吃 名吃 攻略 蛤蟆吐蜜 月饼模 124065

    小小的“蛤蟆吐蜜”制作工序多达26道,仅面料就要经过5天传统工艺发酵,图为“蛤蟆吐蜜”的传承人刘自起在擀皮。中国网图片库 指月/摄

蛤蟆吐蜜,造型逼真,因形似蹲坐的蛤蟆而得名,赏心悦目。

和普通烧饼不同,“蛤蟆吐蜜”烤的时候在边上自然裂开一个大口子,活脱一张笑哈哈的蛤蟆嘴;里面棕黑甜腻的豆沙翻吐出来,像是耷拉在嘴边的舌头,周围还裹着密密麻麻的白芝麻。在位于鼓楼市场的摊位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蛤蟆吐蜜”,惟妙惟肖。

“蛤蟆吐蜜”的传承人刘自起说:“小小的‘蛤蟆吐蜜’制作工序多达26道,仅面料就要经过5天传统工艺发酵。”说话间,小小的摊位前围满了慕名前来购买的顾客,纷纷为这天津“绝活”赞叹不已。

刘自起介绍说,清朝末年,他的祖父刘国瑞为谋生计在北京牛街开了一家烧饼铺,创制出有特色的刘氏蛤蟆吐蜜烧饼系列,如蛤蟆吐蜜、螺丝转、麻酱烧饼、芝麻烧 饼、牛眼儿烧饼、上桌芝麻烧饼、油酥烧饼、硬面烧饼、干崩儿烧饼、盘香酥等十几个品种,包括水果馅、百果馅、什锦馅、豆沙馅、甜酱馅等。尤以制作精细、用 料讲究的刘氏蛤蟆吐蜜烧饼又称豆馅儿烧饼最为出名。因烤制的烧饼具有芝麻和老肥发酵特有的香味,烤制过程中,因高温馅儿膨胀,从烧饼边自然开裂一个小口, 吐出豆馅,挂在烧饼边上,外观形似蛤蟆一张大扁嘴,因造型逼真,被人们形象地称为蛤蟆吐蜜,热吃香甜适口,凉吃筋硬爽口,四边粘芝麻,水豆沙和桂花酱的香 气浓郁,口感酥软。

据介绍,“蛤蟆吐蜜”已经成功申请天津市和平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正在申请天津市市级“非遗”,现在,刘自起的儿子已经成为了第四代传人。刘自起师傅说,在传统的面点制作中,无论是制作技艺,还是面点上的花纹,都蕴含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刘自起收藏了许多传统月饼模子,准备将这些民 俗文化花纹结合到“蛤蟆吐蜜”的制作中,更好的传承这门深受大家喜爱的手艺。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