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行当:“莲花古镇”的剃头匠[组图] ( 1/ 9 )

支持← →键翻页发布时间: 2015-07-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靖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赖学贤,今年67岁,是江西驿前镇的剃头匠。赖学贤说,镇里的理发匠都姓赖,这是这个古镇千年流传下来的不成文的规矩。14岁时,赖学贤被父亲送到当地的一个剃头师傅那里学手艺,他的师傅前年去世。今年67岁的赖学贤做剃头匠已经有53个年头。

江西驿前古镇是明清建筑保存完好的千年古镇,这里的居民世代种莲,因而,驿前古镇又被称为“莲花古镇”。中国网图片库 韩靖 摄

江西驿前古镇是明清建筑保存完好的千年古镇,这里的居民世代种莲,因而,驿前古镇又被称为“莲花古镇”。中国网图片库 韩靖 摄

驿前古镇是明清建筑保存完好的千年古镇,这里的居民世代种莲,因而,驿前古镇又被称为“莲花古镇”。

赖学贤,今年67岁,是江西驿前镇的剃头匠。赖学贤说,镇里的理发匠都姓赖,这是这个古镇千年流传下来的不成文的规矩。14岁时,赖学贤被父亲送到当地的一个剃头师傅那里学手艺,他的师傅前年去世。今年67岁的赖学贤做剃头匠已经有53个年头。赖学贤说,在他学艺的那个年代,做剃头匠是奴才生意。经过时间变迁,镇上掌握这门传统手艺的理发匠只有算他在内的两个人了。来这里理发、刮脸的都是赖学贤的老熟人,他们抽着烟、聊着家长里短,这里已经成了这些老朋友的聚点。

前些年赖学贤收了四个徒弟,但他们学成之后最终都没有从事这门行业,像很多农村里的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了。“干这行不挣钱,他们趁着年轻到外面闯闯也挺好”。赖学贤笑着说。他说现在镇里最大的变化就是人变多了。现在驿前古镇正在打造旅游产业,来往游客络绎不绝,对于游客路过拍照他已经很习惯。

对于城市里打扮新潮的理发师来说,这样的条件难以想象,但在这愈渐喧嚣的千年古镇里,像赖学贤这样的老手艺人依然保持着对传统最淳朴的敬畏。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