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寸锦寸金”的蜀锦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8-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但唐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蜀锦,又称蜀江锦,是起源于战国时期中国四川省成都市所出产的锦类丝织品,有两千年的历史,大多以经线彩色起彩,彩条添花,经纬起花,先彩条后锦群,方形、条形、几何骨架添花,对称纹样,四方连续,色调鲜艳,对比性强,是一种具有汉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格的多彩织锦。 中国网 但唐文 摄

    蜀锦,又称蜀江锦,是起源于战国时期中国四川省成都市所出产的锦类丝织品,有两千年的历史,大多以经线彩色起彩,彩条添花,经纬起花,先彩条后锦群,方形、条形、几何骨架添花,对称纹样,四方连续,色调鲜艳,对比性强,是一种具有汉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格的多彩织锦。 中国网 但唐文 摄

在四川成都,有很多以“锦”字命名的地方,例如锦江、锦城等,这是因为汉朝时成都蜀锦织造业便已经十分发达,朝廷在成都设有专管织锦的官员,因此成都又被称为“锦官城”,简称“锦城”。而环绕成都的锦江,也因有众多民众在其中洗濯蜀锦而得名。

蜀锦,又称蜀江锦,是起源于战国时期中国四川省成都市所出产的锦类丝织品,有两千年的历史,大多以经线彩色起彩,彩条添花,经纬起花,先彩条后锦群,方形、条形、几何骨架添花,对称纹样,四方连续,色调鲜艳,对比性强,是一种具有汉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格的多彩织锦。2006年,蜀锦织造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是蜀锦工艺的传承单位。

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是全国唯一拥有全套手工蜀锦制作工艺和蜀锦历史文化展示的专业场馆,地点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浣花溪畔的蜀江锦院。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由历代蜀锦、蜀绣、服饰、纺织器具展示;锦绣制作工场;蜀锦、蜀绣工艺品、艺术品展示销售三大部分组成,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蜀锦蜀绣展示、保护、研究及宣传窗口。

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总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内设大型蜀锦织造工场,多台蜀锦大花楼木质机现场手工制作蜀锦。现场展示的古今蜀锦、蜀绣精品异彩纷呈,从三星堆青铜立人像身着“辫子绣”的中国第一龙袍,到坎肩、云肩、旗袍、马褂等明清代表性衣饰、刺绣,以及蜀锦珍品——新疆尼雅遗址出土的“五星出东方”,众多精致藏品让人目不暇接。除此之外,这里仍保留蜀锦半手工半机械传统生产和现代工艺织造。只要一走进蜀绣工艺品展示区,一幅幅流光溢彩、变化丰富的蜀绣挂屏陈列在馆内。蜀绣以蚕丝作画,观者无论站在任何角度,都能看到画面的熠熠光泽,十分精美,让人叹为观止。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