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非遗】“东方活龙”泸州雨坛彩龙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8-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但唐文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泸县是文化部命名的“龙文化之乡”、“龙舞之乡”。泸县以丰富的龙舞资源为依托,每年举办了“龙舞闹元宵”、“雨坛彩龙民俗文化活动”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龙文化主题活动。中国网 但唐文 摄

    泸县是文化部命名的“龙文化之乡”、“龙舞之乡”。泸县以丰富的龙舞资源为依托,每年举办“龙舞闹元宵”、“雨坛彩龙民俗文化活动”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龙文化主题活动。中国网 但唐文 摄

四川泸州雨坛彩龙以其悠久的历史和浪漫的龙舞表演艺术被誉为“东方活龙”。清光绪十八年左右,当地艺人将原有的“草把龙”改成彩龙,到1919年,出现了第一条雨坛彩龙。自此每逢年节或婚丧嫁娶,当地百姓都要舞彩龙。

雨坛彩龙在漫长的表演实践中,也在不断丰富和创新表演套路和动作造型。如今各种丰富多彩、变幻莫测的造型让人应接不暇。在连贯变化的太极图形中相继呈现“龙出洞”“龙夺宝”“龙拖宝”“龙抱蛋”“龙擦痒”“龙叹气”“龙滚宝”“跳龙门”“龙脱衣”“龙翻滚”“龙砌塔”“龙背剑”“太子骑龙”“黄龙滚”等数十个动作,最大限度地展示了人们对龙的想象。整个表演以川味浓郁而又热烈的锣鼓吹打乐伴奏,音乐紧密配合龙的表现情绪和动作速度,既有旋律的可听性,又增强了龙舞场面的恢弘气势。

除此之外,雨坛彩龙龙体造型也别具特色,与当地建于明代的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龙脑桥”的主龙头极其相似。龙头彩绘精美,其形额高嘴短,双目纵突能动,下颌开合自如,形象雄壮憨愚兼而有之。龙身长30米,共13节,龙体浑圆灵活。龙尾是长于龙头的鲢鱼状,紧随龙身起伏摇摆,舞动之中颇含诙谐,富有情趣。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