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看中国

精美绝伦的布依族刺绣[组图]

支持←→键翻页 发布时间: 2015-08-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晖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刺绣是布依族妇女的一种手工艺术,在布依族地区普遍盛行。布依族刺绣历史悠久,明弘治《贵州图经新志》有布依妇女“腹下系五彩挑花方幅,如绶”的记载,说明布依族刺绣在明代就已盛行,而且相当精致了。 中国网图片库 张晖 摄

刺绣是布依族妇女的一种手工艺术,在布依族地区普遍盛行。布依族刺绣历史悠久,明弘治《贵州图经新志》有布依妇女“腹下系五彩挑花方幅,如绶”的记载,说明布依族刺绣在明代就已盛行,而且相当精致了。 中国网图片库 张晖 摄

刺绣是布依族妇女的一种手工艺术,在布依族地区普遍盛行。布依族刺绣历史悠久,明弘治《贵州图经新志》有布依妇女“腹下系五彩挑花方幅,如绶”的记载,说明布依族刺绣在明代就已盛行,而且相当精致了。

刺绣方法多种多样,有平绣、绉绣、缠绣、挑绣、编绣、骑绣、剪贴绣等。刺绣花纹栩栩如生,技艺精巧,色调和谐。刺绣的图案有人物、花草、飞鸟、虫蝶、动物等,图案都是用几种颜色绣出,有写实的,有写意的,也有各种几何图案。通常用作服饰、背带、围腰、帐檐、被面、枕套、头帕、荷包、鞋面、手帕等,是布依姑娘心爱的工艺珍品。

制作布依族刺绣时,在一块底料上,一针同时绣出正反色彩一样的图案。它和单面绣不同:单面的绣法只求正面的工致,反面的针脚线路如何则可以不管;而两面绣则要求正反两面一样整齐匀密。

    贵州省长顺县少数民族人口占56%,主要以布依族、苗族为主,其历史悠久,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当地苗族、布依族绣花技术也是民间传承的刺绣技艺,民族服饰至今仍保留着原汁原味的传统风格,是历史文化中特有的表现形式之一,其精美绝伦的刺绣技艺和璀璨夺目的银饰让人赞叹不已。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